开源证券2022年营收超26亿,排名创历史新高,投行业务量质齐升

财经网 2023/03/31
导语

3月30日,开源证券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6.37亿元,净利润5.15亿元,营收和净利润整体保持稳定。从排名看,开源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均上升9名,其中营收排名38位,创历史新高。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2022年证券行业经营业绩短期承压。根据3月17日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2022年度经营数据,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了21%和26% 。总体上开源证券展现出了较强的业绩韧性和抗压能力,延续了高质量发展态势。

近年,开源证券将新三板和北交所业务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走差异化的“一流北交所特色券商”发展道路,凭借专业能力和优质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在北交所、新三板综合实力领先市场。

截至2022年末,开源证券承接新三板持续督导企业109家,总督导企业达689家,其中创新层企业由2021年底的107家增至2022年底的176家,开源证券总督导家数及创新层家数排名保持行业第一。

债券发行与承销业务是开源证券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开数据显示,开源证券2022年当年主承销债券129只,发行规模1354.69亿元,同比增长42.13%。据Wind统计,2022年开源证券公司债承销规模行业排名20名,企业债承销规模行业排名第13名。同时,蝉联公司债、企业债“双A”评价,是行业16家“双A”券商之一。

春江水暖鸭先知,开源证券在投行业务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也在不断获得客户和专业机构的认可。2022年,开源证券保荐A股IPO过会企业数量8家,其中北交所6家、科创板1家、创业板1家,IPO保荐数量行业排名第19位,首次进入前20。

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证券公司执业质量评价显示,开源证券稳居执业质量评价第一档。日前,开源证券荣获2022年度Wind最佳投行榜单“IPO承销快速进步奖”“债券承销快速进步奖”和“最佳新三板主办券商”三大奖项,这是继获中债登2022年度中债成员业务发展质量评价“企业债承销杰出机构”、证券时报君鼎奖“中国证券业北交所投行”、新财富“最具潜力投行”、Wind“最佳北交所股权承销商”之后,开源证券投行业务专业化服务实力被监管和市场主流资讯机构的高度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开源证券在北交所、新三板领域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所取得的成果获得工信部肯定。近日,开源证券受邀前往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就如何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根据双方交流成果,开源证券未来将以“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为抓手,加大北交所及新三板企业的研究覆盖力度;以北交所为战略支点,利用搭建的“投行+投资+研究”联动的业务模式,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利用新三板、北交所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开源证券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