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主板新规启动实施 扩招“高质量”科创公司

上海证券报 2023/04/03
导语

3月31日,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规定的新上市机制正式生效,新增的18C章进一步扩大了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企业范围。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则有助于推动新一代科创公司上市,提升港股市场活跃度,保持香港在亚洲领先的生物科技融资市场地位。

“此次推出18C章,顺应了亚太资本市场整体看向科技领域的趋势。”摩根大通中国科技投行业务负责人朱圆圆直接参与了此次新规的制定,她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作出前述表示,并提出,设置新上市机制的初衷是为了制定符合特专科技公司的上市规则,从中选取优质发行人,助力相关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此次新增18C章的最大特点是允许满足相关市值要求的未商业化特专科技公司上市。该规则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收益达到2.5亿港元及以上的企业即为“已商业化公司”,未达到则为“未商业化公司”。

针对未商业化公司,18C章设置的上市最低市值门槛为100亿港元,已商业化公司为60亿港元。同时,新规将研发开支比例纳入上市要求,其中收益达到1.5亿港元但低于2.5亿港元的未商业化公司的研发开支比例最低门槛为30%。

“新规并不是降低企业的上市门槛,而是通过在公司市值、研发能力等方面设置上市条件,以寻找更高质量的特专科技发行人。”朱圆圆介绍,18C章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软硬件、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新食品和农业技术等五大先进科技领域。

港交所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有美时医疗、晶泰科技等11家潜在上市申请人等候入场,涉及药品研发、医疗检测、SaaS等领域。朱圆圆认为,在香港上市能够面向更多的国际机构投资人,为发行人上市提供选择,满足其发展的多重需求。随着全球IPO市场不断回暖,18C章有望吸引新一批发行人赴港上市。

“相对传统企业,特专科技公司的附加值、增长预期较高,但销售和收入规模往往在初期处于劣势,盈利能力也较弱。”朱圆圆认为,新规推出后,企业在保持充足现金流的前提下,应着力讲好品牌故事,赋能品牌发展。投资人则需提升相关领域专业性,从关注增长转向更多关注公司业务的可持续性和可防御性。

据悉,此次18C章保留了“领航资深独立投资者”机制,发行人不仅需要满足市值和研发开支比例的要求,还需要通过领航资深独立投资者的验证和评估后才能通关上市。据朱圆圆介绍,领航资深独立投资者普遍是具有专业能力的机构投资人。

2022年,受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干扰,港股全年IPO募资总额下降68%。机构人士普遍预测,随着18C章等新规落地,港股吸引力有望加速回升。据普华永道预测,今年将有约15家特专科技公司通过18C章赴港上市,总融资额约2000亿港元,香港或重新跻身全球前三大融资市场之列。

“18C章将推动市场覆盖更多前沿科技领域,有助于提升港股科技板块活跃度,呈现多元化趋势。”朱圆圆表示,今年南向资金也有望借港股新规的“东风”,扩大流入规模。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交所 新规 科创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