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大板块业务营收结构优化,商汤加速拥抱AI“大时代”

财经网 2023/04/03
导语

随着ChatGPT横空出世,人工智能这一火热赛道亦被推上风口浪尖。作为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再度聚焦了市场的目光。

3月28日,商汤-W(以下简称“商汤”或“商汤集团”;股票代码:00020.HK)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经审核全年业绩。在2022年全年,商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8.09亿元,较上期减少19%;毛利人民币25.42亿元,毛利率67%。

微信图片_20230403182316

整体上,虽然受疫情影响,商汤集团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亏损情况也显著收窄,业绩前景向好。

细分来看,商汤智慧生活、智能汽车以及AI云(AlaaS)等新兴业务收入增长加速,且占比大幅提高,使得公司整体收入结构更加健康稳定。多元化的收入结构标志着商汤的业绩成长或已步入上升通道;同时也印证了公司一直坚持投入AI基础设施为底座,赋能百业战略的有效性。

“2022年,通用人工智能(AGI)领域在大算力与大模型的驱动下取得了显著进展。商汤始终以前瞻性的眼光,专注于超大模型的研发,并积极投资建设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商汤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赛道,未来商汤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投入在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前沿研发与商业化进程中。

积极推动业务结构转型,多板块收入加速增长

财报显示,2022年,商汤智慧生活业务创历史新高,实现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30%,占公司收入比例从去年的9%飙升至25%。截至2022年末,公司智慧生活板块客户已达317个,同比增长23%,单客户收入提高86%。受益于AIGC产业趋势,公司全面布局预训练大模型,并升级SenseMARS平台,赋能小红书、微博等超200个APP,头部客户续约率超95%。根据沙利文发布的《2022年中国数字人市场观测报告-里程碑》,商汤数字人产品已进入“成熟阶段”成为市场领导者,并在十个评估指标中获得六项最高分,整体竞争力排名第一。

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商汤智能汽车业务亦成为财报中的亮点。2022年,商汤智能汽车板块实现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59%,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由去年的4%大幅提升至8%,平均单车价值显著改善。截至2022年末,商汤绝影智能车舱和智能驾驶产品已完成27款车型适配和量产交付,量产交付数量超50万台,座舱客户包括蔚来、广汽、比亚迪、长安等。2022年,公司新增定点数超800万台,覆盖30余家车企的80多款车型,持续领跑行业。此外,公司年内还推出了车路协同平台,参与2G智能交通生态。

002

事实上,商汤智能汽车板块业务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攀升,智能化配置正日趋成为车企差异化竞争的关键领域之一。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567万辆,环比增长90%;国家发改委预计,2025年中国智能汽车有望达到2800万辆,渗透率达82%,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以此来看,商汤智能汽车业务未来或颇具想象空间。

智慧商业方面,2022年公司SenseCore正式面向行业客户开放能力,赋能行业客户的模型开发,对外服务产生收入迅速突破至智慧商业整体收入的20%以上。另外,2022年公司AI云(AlaaS)收入约2.93亿元,占智慧商业收入20%,商汤管理层预计这部分收入体量或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3年在智慧商业中占比进一步提升。

商汤四大核心业务当中,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车两大板块,积极开启业务转型,收入已展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智慧生活与智慧城市则积极调整,随着未来宏观回暖与复苏,有望重新驶入增长通道。更可喜的,商汤正在摆脱以往依赖智慧城市和智慧商业作为支柱的收入结构,进入多元化健康成长的坦途。

坚定AGI核心发展战略,拥抱AI“大时代”

商汤集团一直坚持投入AI基础设施为底座,赋能百业战略。3月28日,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商汤展示了包括SenseChat大模型和SenseCore大装置在内的全方面AI能力,除了赋能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汽车在内四大核心业务以外,已经开始为八家外部大型客户提供大模型训练服务。公司客户涵盖互联网、游戏、商业银行,科研机构等多个领域。

模型层,作为国内最早布局AI大模型的企业之一,商汤2019年已经发布了拥有10亿参数的图像大模型,2022发布的视觉模型参数量达到320亿,是全球最大的通用视觉模型之一。2023年3月公司开源多模态大模型“书生2.5”,具备图像描述、视觉问答、视觉推理、文字识别、文生图、文本检索视觉内容等功能,开源30亿参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算力层,2022年,商汤在大装置和高性能计算方面投入巨资,建设了基于2.7万块GPU的并行计算系统SenseCore AI大装置,实现了5.0exaFLOPS的算力输出。根据公司公开业绩发布会,商汤AIDC超算中心输出超过5000P总算力,其中国产化算力超500P,可同步支持20余个千亿级参数大模型同时训练。基于SenseCore AI大装置,商汤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合成、强化学习与决策智能、AI芯片与硬件加速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打造了丰富多样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003

值得一提的是,商汤的SenseCore AI大装置不仅能为公司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也还可以为外部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了专业的深度学习平台和算法模型体系。 商汤科技与国内外五十余所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与众多行业同仁齐心共建AI生态圈。商汤还面向开发者推出了OpenMMLab和OpenDILab两个开源平台,分享其在计算机视觉和强化学习方面的算法训练及推理模型,与外部社区共同构建创新生态。

2022年,商汤研发支出40亿元,超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未来五年内,商汤集团将继续加大对通用人工智能(AGI)的研发投入,致力于实现AGI技术的重大突破,打造更具拓展性更普惠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同时,商汤集团也将积极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为各行各业提供创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促进社会AI化转型。

更难得的,商汤秉承“发展”的人工智能伦理观,并积极参与有关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和可持续人工智能的行业、国家及国际标准的制订,与多个国内及多边机构就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及伦理发展开展了密切合作。2022年8月,商汤AI训练平台(AutoLink)获得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可信AI平台应用标杆案例”奖;公司伦理治理体系、算法评测工具获颁“可信AI实践优秀案例”奖。

对于商汤这份年报,中金公司点评称,考虑国内AI行业估值中枢上移且看好公司大模型卡位先发优势,上调估值倍数30%;信达证券也认为,商汤AIDC大装置在2022年已经展示变现能力,其中包括高质量的AI云服务,有望称为下一个收入增长引擎,SenseCore对外服务业务转型,AlaaS收入提高,大装置+大模型方面,商汤前瞻性布局已显优势;光大证券表示,凭借“大装置+大模型”的通用人工智能实力,商汤有望承接B端行业客户的大模型开发需求,赋能多个垂直赛道,并探索对外输出模型和算力的AIaaS新兴商业模式,具备先发优势和技术壁垒、有望打开长期收入成长空间。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商汤 AI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