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阳光服务”组合拳:公开服务电话 设置回访制度 以科技促质效提升

导语

3 月 31 日,深交所会同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监管局联合举办,为期四天的“春风行动·深交所陕西资本市场服务周”正式落幕。

这场聚集了数百名后备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中介机构的资本市场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市场各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这次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全面注册制启动后的审核规则变化和注意事项。最特别的是,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如已过审企业的董秘分享申报实操过程中会出现的,以及大家需要注意的问题,帮助拟申报企业从他们的实践中吸取经验。”参加此次活动周的天成航材董秘赵墨雨说道。

注册制,不仅是审核制度的变革,更是一场服务“颗粒度”与服务效率的双重提升。

近日,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关键期,深交所开展“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推出20余项具体举措。该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

不仅仅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市场服务周”活动,深交所“阳光服务”覆盖了市场培育工作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深交所更是通过“科融通”、“股交通”、“培育通”、“报辅通”等金融科技平台,以科技的力量延伸服务的触角,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阳光”服务持续增强各方获得感

“阳光是市场信心的来源。”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打造阳光服务工程,是增强市场各方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内容。

自1995年提出“服务为立所之本”,经过二十多年探索,深交所聚焦支持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功能和资源优势,利用多元融资工具,逐步构建形成特色鲜明的培育服务工作体系。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市场培育工作主要有五大特点,包括“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拟上市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打造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体系”、“凝聚各方合力优化资本市场服务生态”、“聚焦服务相对薄弱领域”。

据了解,深交所在北京、上海、四川常设异地服务中心,与地方合建在地化服务基地40余个,形成“总部+中心+基地”的全国性服务网络,积极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近距离贴身服务。

2018年以来,深交所组织市场培育活动2000余场,实体走访服务企业10000余家次,传导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摸底、挖掘、研判、培育科技创新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问诊把脉”服务,支持企业分阶段、有步骤的对接资本市场。

此外,还向西部、东北、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等区域倾斜资源。深化与西部、东北、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等地方政府合作,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上市专题培训。派驻优秀干部员工深入新疆、内蒙古、广西等一线挂职,提供在地化、一体化、全流程的专业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深度服务地方经济。

继山东、陕西等地系列服务周活动后,深交所重庆资本市场服务周将于4月3日正式开幕,还将在全国其他重点地区相继开展服务周活动,包括全面注册制培训、债券培训、REITs培训、投资者服务等多元内容。

“以前经常听到顶层设计文件提到’放管服’这个词,这对于企业来讲很难理解,但跟交易所打交道让公司深刻理解了什么是’放管服’,就是该放的权限放,该管的加强监管,同时做好企业服务。在公司上市的过程中,深交所让公司感受到被尊重。”稳健医疗相关负责人受访指出。

而随着全面注册制持续深入,深交所对于完善服务的追求并未止步,并且“阳光化”特征日益凸显。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更为阳光化的服务,深交所将推出阳光服务卡,公开服务电话、监督电话、服务事项、廉洁承诺;建立服务回访制度,电话回访监督服务质量;优化市场服务规范,突出服务重点,完善服务档案等。

“市场培育工作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这次提出的阳光服务卡等新举措是为了把我们的廉洁承诺,包括市场培育工作的廉洁管理制度,向市场进一步的陈述。”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

以阳光服务卡为例,“除了在官网设置对外服务的联络电话之外,为了更加便利市场主体和投资者获取服务,我们将对外散发深交所市场发展部、北方中心、上海中心、西部基地等服务中心常设电话等,以更加便利地让各个区域的市场主体联系到我们。”前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

而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服务回访制度等,则是为了增强市场对深交所相关服务人员的约束,提升深交所的服务质效,“包括公开服务事项、廉洁承诺等,也是为了让市场监督我们的服务。以前可能大家认为,前端服务不同于审核部门,离廉洁、公权力等比较远。但注册制实施以来,我们的市场培育服务也有前端把关,要加强对这一阶段的约束,不能形成监管真空。”

以科技力量促服务质效

除了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之外,建立“阳光化”的服务,也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早前,深交所就已依托科技的力量,为企业打造出“从IP到IPO再到上市后再融资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融资和培育服务体系。

包括建设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转让、许可等服务,稳步开展技术交易和技术对接资本业务,提供信息展示、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等服务,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全国性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深交所“科融通”平台支持早中期科技创新企业投融资精准高效对接,“股交通”平台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创新试点业务,“培育通”平台支持企业培育工作流程化、电子化、智能化,“成长通”平台扩大上市公司行业交流“朋友圈”,深化“政产学研资”合作,全方位助力企业成长发展。

其中,截至2022年底,科融通平台的服务已遍及全国省区(包含港澳台地区),服务触达46个国家。累计服务22000多家优秀科技企业,聚集了9000多家投资机构,28000多位投资人;平台累计融资总额超过900亿元,融资成功项目数超过2400家;累计举办活动超过2700场。

“培育通”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聚焦拟上市企业培育痛点、难点,提供从政府政务工作到企业全方位服务智能解决方案。系统以企业培育培优为核心,提供备案登记、资质认证、奖补申请、办理协调函等政务服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同时具备法律法规库、IPO案例库、IPO审核动态等数据信息查询功能,以及上市智测、在线课程、投融资对接等专业服务功能,满足企业“一站通查”的需求,降低信息获取成本。有效提升地方政府培育服务精准度和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能力,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科技支撑。

下一步,深交所还将推进业务“一网通办”服务,统一用户平台建设,实现更多业务应用互联互通。

“推出业务一网通办服务,主要是打通不同的金融科技平台,以往金融科技平台服务不同的主体,下一步会做进一步的整合,包括平台内部的数据互联互通,能够形成一个更好的服务闭环。”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全面注册制 深交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