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积极布局A股 新进17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上海证券报 2023/04/06
导语

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陆续出炉,券商自营盘的操作路径同步浮现。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券商新进17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有48家上市公司获加仓。从配置方向来看,制造业、非银金融、电子、电力设备等板块依旧是重仓行业。

具体来看,券商去年四季度新进171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海油的新进股份数量居首,华泰证券新进持股数量达7002.64万股。此外,宝丰能源、云铝股份、广深铁路、三峰环境、新城控股等5家公司新进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

从单家机构看,头部券商加仓动作明显,中信证券去年四季度“出手”最为积极,现身11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66只为新进,另有46只获得增持。中信证券去年四季度对华菱钢铁、中国人保大幅加仓,分别加仓了2727.19万股、1177.85万股。中金公司成为27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新进16只。

在增持方面,中国人保、中国银行、淮河能源等金融业和能源股被券商加仓较多。其中,光大证券加仓中国银行839.33万股,中信证券加仓淮河能源660.16万股。

与此同时,不少券商在去年四季度选择减持此前看好的个股,还有券商退出部分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中信建投证券去年三季度跻身2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但截至目前仅有2家。

部分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有近半数被券商占据。合富中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现有5家券商——光大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宁波远洋、英诺特、珠城科技等也各获得4家券商“抱团”新进。

2022年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自营业务投资收益下滑成为拖累券商业绩的主因。但券商人士对今年的权益投资较为乐观。

东方证券在近期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去年市场出现波动,预期今年会有所好转,将从三方面优化投资策略:一是加强资产负债的调整优化,减少方向性投资的风险敞口,坚持ROE(净资产收益率)导向;二是把握好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管控;三是加快自营投资向销售交易转型,以建设全资产境内外销售交易平台作为抓手,加大量化做市、场外衍生品等非方向性的特殊性的业务投入。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券商自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