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自营收入普降 成业绩拖累主因

证券时报网 2023/04/06
导语

随着券商对重资本投入的增加,投资收益越来越成为决定券商业绩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2022年A股市场整体低迷,券商自营收入成为了拖累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23家券商,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口径计算,证券行业自营业务的投资收益整体下滑47.19%,平均下滑39.85%,有4家券商自营业务甚至出现亏损。

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券商将更加注重投资收益的稳定性,丰富策略、增加交易品种都是主要方向。

自营收入普遍下滑

已经公布年报的23家券商,2022年累计实现自营投资收益686.56亿元,同比下滑47.19%。分券商来看,仅有两家券商自营业务净收入过百亿,分别为中信证券的176.36亿元和中金公司的106.08亿元,比2021年减少了4家。

自营投资收益超过50亿元的券商有5家,分别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2022年的自营业务净收入分别为70.26亿元、60.27亿元、55.9亿元、51.15亿元和50.82亿元。

自营投资收益减少主要是因为去年A股和港股市场低迷。中信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1.63%,中证500指数下跌20.31%;全年成长风格股票表现不佳,低估值股票相对平稳。除煤炭行业上涨,绝大多数行业下跌,其中消费板块全年跌幅相对较少,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新能源等行业全年跌幅居前;恒生指数跌幅15.46%,恒生科技指数跌幅27.19%。

上述23家券商中,自营业务降幅最大的4家券商为国元证券、海通证券、中泰证券和东兴证券,自营业务净收入同比降幅都超过100%。这4家自营业务都出现亏损,其中东兴证券从2021年的赚9亿元变成2022年的亏损7.03亿元。海通证券则是自营亏损最多的公司,全年累计亏损10.34亿元,而2021年还大赚106.79亿元。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在点评海通证券2022年业绩时表示,2022年市场波动导致该公司各项业务承压,其中权益自营承压的程度尤为显著,该公司投资收益出现多年未见的亏损,进而拖累整体业绩。

张洋表示,海通证券投资规模处于行业前列,在2023年行业整体经营环境环比改善的预期下,该公司投资、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及境外业务有望实现不同程度的改善,并推动整体经营业绩实现回暖。

两家券商逆市增长

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2022年华林证券和方正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实现了正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34.45%、52.17%。

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两家券商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主要得益于稳健的投资策略,投资仓位上债券占据了更大的比重。

华林证券表示,该公司2022年自营业务实现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27.14%,侧重固定收益类业务,夯实基本盘;控制股票投资规模,把握投资机会,有效防御市场风险,投资收益率大幅超越市场各主要指数。

方正证券的投资收益逆市增长也得益于在债券市场上的成功。该公司年报中披露,在2022年股票市场下跌、系统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缺乏的情况下,公司适时大幅降低A股投资仓位,调整投资品种,较好地防御了市场风险,亏损控制在0.62亿元,投资收益率大幅超越了市场各主要指数。

同时,2022年债券市场在较窄区间震荡,方正证券继续采用高评级、高杠杆和中短久期策略,获取稳健票息收入,同时加大波段交易和策略交易。报告期内,该公司固定收益投资实现收入10.99亿元,同比增长51.75%,收益率达13%。

从年报中看,各家券商对于投资业务的稳定性确实越来越重视。方正证券的年报就显示,该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秉承多产品多策略的交易策略,坚持“风险中性,绝对收益”导向,稳步提高非占资业务比重。方正证券近两年在权益投资方面增加了H股的投资,在做市方面增加了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做市、基金通做市等。

“事实上这几年券商自营也更加注重收益的稳定性,单纯的股票多头策略占比会降低。去年在A股和港股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券商自营普遍取得了正收益,已经表现不错了。未来券商自营丰富策略,增加交易品种都是主要方向。”上海一家券商的自营人士对记者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