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政策密集出台 香港全力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证券时报网 2023/04/06
导语

近期欧美多家银行爆发流动性危机,但香港市场并未受到明显负面影响。香港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财富管理机构的焦点,不论在政府层面,还是金融机构,都对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充满渴望。香港也在密集出台各项配套支持政策,冲刺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力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瑞银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亿万富豪财富在过去10年录得近9倍增长,已超越欧美发达经济体,成为富人主要诞生地。

家族办公室作为财富管理的最高形式,正受到越来越多超高净值人群的青睐。香港一位知名家族办公室决策人古欧龙(化名)称,因为家族办公室业务能够发挥巨大的乘数效应,将资金引导至首次公开招股市场、股权投资和私人慈善事业等,为金融服务业创造更多商机,令经济整体受惠。

“通过家族办公室对家族事务和传承进行管理的模式在亚洲获得广阔的发展,尤其是中国香港地区。”古欧龙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香港金融发展局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新设的家族办公室如落户香港,每年可为本地产生6亿美元(47亿港元)的额外商业开支,以及创造680个专业职位,例如风险管理、法律和会计服务。

香港为打造“资产与财富管理中心”的招牌做足了准备。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推出八项措施,为家族财富拥有者落户香港提供更有利的配套和服务,当中包括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提供税务宽减、成立香港财富传承学院、推广机场的艺术品贮存设施、发展香港成为慈善中心等。

记者从香港税务局获悉,目前香港由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FIHVs)将获得利得税豁免。特区政府下一步将会检视现时有关基金和附带权益的优惠税制。

五大战略夯实基础

除了政府部门密集出台支持政策,香港金融机构也对如何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言献策。会员囊括香港主要私人银行的香港私人财富管理公会就在近日发布《香港2035年: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报告,提出香港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的五大发展战略,包括成为财富中心、资产中心、科技中心、人才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等。

报告所提出的香港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的五大发展战略,首先是香港应继续夯实财富中心地位,吸引世界各国高净值人士及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赴港簿记及投资。资产中心方面,香港应丰富可投资资产类别并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传统的财富管理业务之外,报告认为,香港应着力实施金融科技创新与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推动香港成为财富管理科技枢纽。人才方面,报告认为,香港应集聚全球财富管理领军人才,吸引各国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来港就业创业,增强与内地多层次财富管理人才的交流互通。最后,香港应该发挥全球风险管理中心作用,丰富离岸风险对冲、风险管理工具。同时,香港应深化与内地金融监管合作,完善跨境金融监管框架,共同探索金融新业态监管模式,为国家金融开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香港私人财富管理公会行政委员卢彩云认为,五个中心的战略都十分重要,需要相互配合和协调,才能使香港成为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实现这五个中心的过程中,相对较大的困难是需要协调不同局方、机构、部门等跨境沟通合作,无论是跨境执业,还是升级跨境理财通,均需要联合内地、香港、澳门三地的监管部门和业界机构共同组成金融监管协调沟通机制,加强三地金融监管交流协调,解决跨境金融发展和监管问题,定期监测并评估运行效果,形成对话交流机制。

报告建议,未来应持续加强对世界各国、各类财富管理及相关机构,如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公益慈善基金等的精准招商引资,推动内地进一步放宽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本投资香港市场的渠道、额度和产品类型,以更积极的作为塑造全球财富的汇聚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股 政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