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定量绩效表” 券商年报ESG成色欠佳

导语

正值一年一度的“年报季”,上市券商2022的ESG表现陆续曝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4月12日午间,除了国盛金控(002670.SZ)之外,其他已公布2022年年报的A股上市券商(或券商概念股),均单独发布了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就目前而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并没有统一范式,部分券商的报告仍停留在罗列“公司业务情况、获奖情况及社会公益活动参与情况”这一阶段。仅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等少数券商,在2022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了“关键定量绩效表。”

伴随国内ESG市场快速发展,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要求将趋于严格。这一过程中,上市券商如何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仍有待探索。

根据MSCI(投资决策支援工具和服务供应商)披露的证券公司2022年ESG评级结果,目前仅有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4家A股上市券商被评定为A级。

搭建ESG治理架构

自2006年,监管部门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披露的相关指引之后,配套法规逐步完善。

2018年9月底,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确立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2019年,证监会印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进一步对信息披露作出具体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市券商是在2011年开始集中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当年4月前后,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发布2010年年报的同时,单独发布了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这一习惯延续至今。

从上市券商最新发布的2022社会责任报告来看,较早引入ESG理念的券商,注重从顶层设计入手来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具体而言,在完善ESG治理架构方面,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成立了ESG委员会(或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并强调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日常运营。

例如,中金公司在2022年将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正式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并在2022年4月,成立了ESG委员会及ESG办公室。

华泰证券介绍 ,公司设立了由公司董事会与经营管理层直接领导和管理的ESG委员会,由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担任主任委员,董事会秘书担任副主任委员。ESG 委员会下设 ESG 管理团队,并在总部相关部 门及子公司设置 ESG 联络专员,负责 ESG 相关工作的具体实施。

此外,中信证券2022社会责任报告也透露,董事会授权发展战略与ESG委员会全面负责监督ESG事宜;公司ESG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实施ESG策略,对各相关部门及下属分公司、子公司的ESG表现进行管理等;同时,各部门、业务线及子公司组成公司ESG工作组,是公司ESG工作的具体执行者。

事实上,券商在内部搭建“ESG委员会—ESG 管理团队—ESG 工作小组”这类组织架构已成为一种趋势

不过,还有一部分上市券商的ESG治理体系相对单薄。例如,国联证券在2022社会责任报告中介绍,公司董事会是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的最高决策机构;公司已委任各部门与各分支机构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事宜的执行层,负责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具体事宜的实施。

消失的“定量绩效表”

就报告本身而言,上市公司通常是围绕主要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来确定社会责任报告的议题。这意味着,上市券商的社会责任报告并无统一模板。

以各家券商普遍会涉及的议题为参考样本,在服务绿色经济方面,券商通常会罗列出当年承销发行的可续债、绿色债、低碳转型挂钩债、科技创新债、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等,并配以具体的承销金额;在介绍对员工的责任时,券商会展示针对保障职工权益、加强员工关怀及提升员工体验的具体举措及相关数据;对于绿色运营的介绍,券商会罗列出公司节能、节水、减废的具体措施及相关数据。

不过,多数券商并未就这些治理措施所产生的实际绩效进行详细说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已公布2022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券商中,仅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等少数券商披露了“关键定量绩效表。”

根据海通证券2022社会责任报告,其“关键定量绩效表”包含经济绩效、环境绩效、员工绩效、社会公益绩效指标表、客户服务绩效指标表等9个方面。

图表来源:海通证券2022社会责任报告

东方证券披露的“关键定量绩效表”也十分详细,除了常规的经济绩效、环境绩效、员工绩效,该公司还公布了反腐败绩效表、社区贡献绩效表和员工志愿服务绩效表。并且,东方证券还公布了子公司的环境绩效表。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绩效指标是ESG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能直观地展现企业在ESG治理方面的进展,这也是外部评级机构最为重视的指标之一。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未来证券行业ESG发展应推动绿色债券产品的ESG信息定期披露,其中重点是绿色债券产品实际环境效益的跟踪监测和定期披露,尤其是绿色债券所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完成投入运行一年以上的实际环境效益披露,这是绿色债券资金是否被挪用的重要标志。

ESG信披质量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初发布的2022年MSCI ESG评级结果,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的ESG评级均为A,这也是目前获得公开评级的中国证券公司的最高评级。

此外,第一创业、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4家券商的评级为BBB。而浙商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的评级为CCC。

据悉,MSCI主要从公司治理、企业行为、责任投资、隐私与数据安全、人力资本发展、金融活动对环境影响等六个实质性议题的表现进行评估。

从具体议题的表现来看,部分券商在多个指标上落后于同行。例如,西南证券、华西证券均在“企业行为、责任投资、隐私与数据安全、金融活动对环境影响”等议题上,落后于同业的表现。浙商证券在“公司治理、人力资本发展、责任投资、隐私与数据安全”议题上的表现落后于同业。

“券商对ESG评级的重视程度不同,一些券商的ESG信息披露不充分,因此得到的评级较低。但未来,券商势必需要加大对重要议题的披露。”有券商人士表示。

目前,国内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仅对特定行业和类型的企业提出强制披露要求。不过,随着ESG理念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认可,国内的相关制度规范也在逐步完善中。

例如,2022年5月,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

在此背景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提升社会责任报告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金杜律师事务所看来,ESG报告不仅是监管机关的要求,报告内容的质量亦将影响和引导资本流向。

“国际主要评级机构对于企业的ESG评级,不仅是评估企业长期风险和信用的重要指标,影响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和融资成本,还会影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指出。

他还谈到,ESG并不是单纯的投入性行为,它可以帮助企业降低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风险,提高企业的长期稳定性和运营绩效,从而实现更可持续的盈利和发展,并更好地满足监管要求、市场期待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ESG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