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补贴1000万元!湖南出台落实“稳增长20条”促消费政策

人民日报 2023/05/11
导语

近日,湖南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落实“稳增长”20条 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20条“真金白银”的措施,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

《措施》重点从四大方面提振消费: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加大对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引导;加快创建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建设;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支持力度。

《措施》提出,将联动市州、金融机构和平台企业聚焦“五子”(房子、车子、机子、孩子、脑子)开展以“乐享消费 惠购三湘”为主题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其中,省商务厅将和市州联合举办春夏秋冬四季促消费活动。

同时,鼓励各地联合金融机构、支付平台、商家企业发放购物和服务消费券,鼓励长沙等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省级对各市州财政实际支出的30%给予补贴,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各市州、区县加大配套支持。

具体来看,在发放购物和服务消费券方面,鼓励长沙等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省级对各市州财政实际支出的30%给予补贴,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在促进二手车销售方面,对年经销额超过1亿元且当年增速达10%以上的限上二手车经销企业,按其二手车经销额的0.5%给予奖励,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在积极创新消费新场景方面,对市州评定为省级(含)以上的示范步行街、智慧商圈给予奖补,最高奖补100万元。

在支持电商企业发展方面,对在湖南省注册且年网络交易额首次超过100亿元的线上批发零售企业,按企业当年新增地方税收贡献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奖励100万元、80万元。对首次认定为省级数字商务集聚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奖励60万元。

此外,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将通过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促消费政策资金;完善由发改、商务、财政、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促消费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建立由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平台等机构组成的消费预测研究机制,成立湖南省消费经济研究会等措施,全面落实《措施》内容。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湖南 补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