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发布200亿产业发展基金

人民日报 2023/05/11
导语

5月6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发布会在湖南金融中心湘江基金小镇举行。会上,湖南湘江新区发布五类产业发展基金,并计划未来5年出资200亿元,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生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及乘数效应,打造千亿母子基金群。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罗社辉等出席发布会。全国投资机构代表、新区科创企业代表、高校、科研院所等300余人参加发布会。

设立五类基金 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生态

本次发布的产业发展基金分为“人才支持基金+科创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重大项目专项基金”五类。

湖南湘江新区计划出资200亿元,由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委员会归口管理,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唯一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具体运作,实现增量母子基金群规模500亿元,汇聚形成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群。

其中,人才支持基金20亿元,科创引导基金3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50亿元,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50亿元,重大项目专项基金50亿元。

“采取‘子基金+直投’运作模式,越是市场失灵的领域,基金直投配比越高;引导基金在子基金中的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且可做基石出资人;先行先试推出人才支持基金和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是国内少数针对特定阶段企业设立的专属引导基金;设置梯队让利机制,越是需要政府引导的领域,政府让利越多;坚持市场化决策,政府出资主体在子基金中只委派1名观察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李玮玮对五类基金的特征做了详细介绍。

双轮驱动 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作为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是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拥有43万余家市场主体,2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达52家,培育了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年来,新区大力推进政府投资体制改革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产业发展基金作为转变政府投资方式、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目前已形成“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聚集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湖南湘江新区的政府引导基金实缴规模已突破580亿元,杠杆撬动倍数超4倍,累计投资项目900余个,总投资额超530亿元,先后培育了长远锂科、圣湘生物、捷安高科等一批上市企业。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作为全国知名的基金聚集区,累计入驻基金机构超900家,认缴规模超3000亿元,对外投资项目2300多个,金额超1400亿元。

五类产业发展基金的加持,是湖南湘江新区进一步探索金融端助力“强省会”战略的新实践,是落实省政府开展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改革试点要求的新举措。

刘胜军在致辞中指出,新区此次发布200亿产业发展基金,是精心构建覆盖产业培育全链条,搭建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生态,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务实举措,是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激发金融市场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希望本次新设立的各项产业基金坚持既突出特色定位,又注重协同联动,强化投早投小、早期培育引导,在政府性基金科学管理规范运作上,不断积累成功经验模式,发挥良好示范带动效应,不断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罗社辉在讲话中强调,新区具有企业发展壮大的优质土壤和基金机构投资的广阔市场蓝海,将加快形成以资本链耦合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投融资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能让各基金机构和企业了解新区基金生态,进一步以基金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话机构企业 共筑新区高质量发展金融“新引擎”

此次发布会上,深圳高新投、愉悦资本、中启资本等头部投资机构云集,圣湘生物、方盛制药、麒麟信安等上市企业、创新企业汇聚。

“我们希望在湘江新区设立一只先进制造产业基金,一方面是因为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另一方面在于新区对创新金融和股权投资拥有开放领先的理念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新区为上市企业量身定做设立专属引导基金,充分尊重上市企业发展意愿,且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对我们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资源与机遇。此前得益于湘江新区上市企业CVC母基金的大构想,我们与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规模4亿元的湖南湘江圣湘生物产业基金,也将布局和联动生物医药产业链,打造以基因技术产业为核心的世界级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湘江新区本次发布五类引导基金,尤其是人才支持基金专注投资创新团队,科创引导基金专注投早投小投科技,对于省内所有像我们麦可思一样的科创企业来说,犹如一场甘露。”

会上,前海母基金合伙人李思平,圣湘生物董事、执行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彭铸,长沙麦可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容良分别作为投资机构、上市企业及创新人才代表上台发言。同时除邀请投资机构、上市企业、创新人才畅谈外,本次发布会还通过答疑环节对五类产业基金的设立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上,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及母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湘江国投的相关负责人针对投资机构密切关注的出资比例、让利机制、运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让政策变得透明,与机构形成共鸣。

“我们希望此次推出的产业发展基金新体系,能够成为湖南湘江新区挺进‘第一方阵’的金融新引擎。”新区产业发展基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湘江新区会不断加强金融领域顶层设计,持续“给养”实体经济,加速成为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湖南湘江新区 发展基金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