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券商裁撤亏损网点!北京逾200家网点连续两年亏损

证券时报 2023/05/18
导语

证券时报记者 苏可

随着证券公司不断提升证券业务的线上化水平,部分营业网点逐渐成为包袱,尤其在过去三年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不少网点曾经历停摆。

与此同时,受市场波动影响,2022年证券行业业绩普遍下滑。根据多个一线城市当地证券业协会的数据,约有一半分支机构去年亏损,其中北京就有逾200家网点出现连续两年亏损。

为优化网点布局,多家券商撤并亏损、缺乏发展潜力的营业网点。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5家券商过去一年撤销网点数量达到两位数,其中多为中小券商。

营业网点能否进阶新的定位和模式?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除裁撤外,一些大型券商已在推动分支机构改革,有的强调打破物理边界,践行财富管理理念,也有的力促网点转型为综合金融平台。

中小券商大做减法

2022年,面对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冲击,国内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券商业绩普遍不理想,逾九成出现下滑。

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大刀阔斧裁撤分支机构,明确表态“做减法”是为了要撤并亏损网点,以减负增效。

中山证券称,2022年公司通过部分网点整合,实现分支机构整体减负增效。报告期内,撤销了19家分支机构,分支机构数量由88家调整为69家。

万和证券表示,去年经纪业务以“减网点、强内控、提效益”为核心,撤并亏损、缺乏发展潜力的营业网点,以“信用业务、互联网+金融、金融产品代销”为业务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规模,提升经营收入,提高利润。据悉,万和证券的分支机构数量已从2021年的72家下降至2022年的59家。

2022年,国盛证券证券营业部有163家,较上年减少10家。该公司解释,其中有8家近年来持续亏损,2家基于区域内合并做强的目的进行整合。“10家被撤销的营业部2022年度累计亏损额达到480.34万元,撤点有利于优化分支机构结构,提升资源运用效率,降低其持续亏损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事实上,国盛证券在2021年已经裁撤了23家分支机构。

粤开证券表示,2022年该公司推动分支机构优化撤并及多家分支机构升级的工作,加快网点向高质量精品化转型。据悉,粤开证券营业部数量已从2021年的63家减少至2022年的54家。不过,该券商去年也不断对重点地区加大投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打造与城市体量相匹配的旗舰店。

此外,长城国瑞证券2022年有30家分支机构,相比2021年的36家减少了17%。

大型券商中,银河证券裁撤分支机构数量也不少。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共有37家分公司、487家证券营业部,完成了13家营业部的撤销工作。

券商裁撤营业网点,一方面是“减负”,另一方面也是在顺应数字化转型。以华林证券为例,该公司2021年对17家分支机构进行裁撤,2022年又撤销23家分支机构。华林证券解释,主要为顺应公司数字化战略转型需要,提升运营效率,推动财富管理业务的互联网化发展,以形成规模效应和核心竞争优势。

三城营业网点近半亏损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券商对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投入,目前证券经纪中的多个业务已实现线上化,股民到线下网点办理业务或交易已不多见。与此同时,在三年疫情冲击下,证券公司不少线下网点一度暂停现场服务,经营压力进一步上升。

多个一线城市的券商分支机构数据显示,营业网点陷于亏损已是常态。

根据深圳证券业协会数据,2022年1~12月,该辖区未实现盈利的分支机构有288家,占比达55.07%。

上海证券同业公会数据显示,2022年C类营业部亏损家数最多,共有196家,在同类中占比达到48%;B类营业部亏损的有43家,同类中占比16%;A类营业部亏损的有5家。

根据北京证券业协会数据,在北京地区共有277家分支机构亏损,占比46.63%,其中约有219家分支机构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深圳一名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近年来券商新设网点的成本越来越高,“如果要把交易规模做大,就需要大量揽客,但最近几年市场波动很大,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获客成本已经十分高了。或者可以大力开拓机构客户,但这对人员的资源积累、公司中后台等有很高要求。”他也谈到,近年来由于疫情封控,有的券商营业部暂停线下业务多日,受影响程度并不小。

营业部寻求新定位

如今,证券行业加速迭代发展,客户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营业部已经告别散户人头攒动的“旧时代”。对证券公司而言,未来如何有的放矢地“跑马圈地”,如何重新定义“营业部”,将是值得持续探索的课题。

目前,个别券商仍在大力铺设网点。比如,东吴证券去年新设分支机构14家,兴业证券新设11家。而广发证券明确称,要强化发达地区网点布局、人才储备和综合服务,支持重点区域战略,该券商去年新设营业部多达29家。

从年报中,不难看出部分券商的新思路。海通证券表示,2022年该公司加快推动分支机构改革,从服务社区的传统经纪业务网点向扎根园区服务企业发展的综合金融平台转型。

据悉,海通证券的上海浦东分公司、上海临港分公司、苏州分公司等综合创新网点已正式开业,2022年分支机构共实现利润33.4亿元,其中11家分公司利润贡献达亿元以上,有8家营业部利润贡献超5000万元。

中金财富证券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重新考量营业网点的新价值,“我们现在的方向是推‘旗舰+卫星’模式,每个网点应该是一个城市区域所有同事共同的家,从根本上打破营业部边界,主要以客户为中心,比如深圳福田某个营业部员工的客户在深圳湾上班,员工就可以带该客户到深圳湾营业部会面,真正方便客户。”

据了解,中金财富营业网点将向共享化、数字化转型,着重打造客户业务办理、产品咨询、客户营销的三大场景,旨在通过赋予营业部新定位,探索共享办公和财富管理的新理念。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