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低位运行 30家上市猪企中近半一季度亏损

证券时报 2023/05/19
导语

证券时报记者 朱听武

5月18日,养殖板块持续走弱,牧原股份跌超6%,新希望、温氏股份跌超3%,顺鑫农业、天康生物、罗牛山等跟跌。牧原股份和新希望的股价均创2021年9月以来新低。

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行,是导致养殖板块股价下行的主要原因。

猪肉价格持续维持低位

日前,新希望、牧原股份等多家上市养殖企业披露4月生猪销售数据。整体来看,养猪企业4月销售收入同比均实现增长,但环比有所下降。

从前4个月数据看,生猪市场销量有所增长,牧原股份以1918.7万头的生猪销售量领先,温氏股份和新希望销量分别为770.16万头、628.9万头,三家企业合计较上年同期增长9.09%。

由于猪价低迷,尽管上市猪企营收水涨船高,但也难逃亏损局面。从一季度业绩看,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三家企业生猪销量合计同比增长12.16%,合计营收781亿元,同比增长25.18%,但净利润合计亏损达56亿元。

去年10月以来,猪肉价格再次冲高回落。以22个省市猪肉平均价看,截至5月12日,该平均价为20.23元/千克,相比2022年10月37.23元/千克的高点,已跌去45.66%。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截至5月10日当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18,环比下降0.95%,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出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167.95元。

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目前已处于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适时启动年内第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

中邮证券认为,经过4月中下旬以来的调整后,当前行业的头均市值仅在3200元左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生猪价格大幅下挫可能性较低,板块进一步调整空间较小。

国信证券表示,从历史复盘来看,一轮猪周期的时间跨度基本在3~4年,这也基本匹配能繁母猪产能恢复的速度。其认为本轮周期从2021年启动下行,目前行业磨底持续时间接近3年,部分资产负债率高、现金储备不够充足的企业或将面临产能出清,猪周期离反转或更进一步。

机构预测20股

今年有望高增长

今年以来猪价持续低迷,上市猪企一季度普遍亏损,30家上市猪企中,有近一半一季度录得亏损,其中温氏股份、新希望、牧原股份、*ST正邦等头部企业均亏损超10亿元。

由于业绩不佳,今年以来养殖板块个股整体表现不佳,30只概念股平均跌幅超过5%,傲农生物、大北农、天邦食品等5股跌幅超过20%,两只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今年内累计下跌11.82%和6.52%。

资金对养殖板块也以减持为主,从北上资金看,今年内增持股数超千万股的仅有海大集团,而减持超千万股的则有6股,其中对大北农减持力度最高,年内累计减持超过7000万股,*ST正邦则被减持超3000万股,罗牛山、新希望、禾丰股份、牧原股份被减持超1000万股。

融资资金对养殖板块的操作则有增有减,年内增减持超亿元的均有5股,其中对天马科技、天康生物、普莱柯等增持超亿元,对温氏股份、天邦食品、大北农等减持超亿元。

虽然猪企一季度业绩不佳,但机构仍看好行业反转。开源证券认为,短期供给过剩致使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预计行业有望于三季度扭亏。

证券时报·数据宝根据3家及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统计,20只养殖概念股今年净利润有望增长超30%,其中大北农、新五丰、天马科技、新希望、巨星农牧等12股预计翻倍增长。

大北农预测净利润增幅最高,达到1652%,公司去年净利仅为5000余万元。今年1~4月,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累计销售生猪193.41万头,同比增长36.49%;累计销售收入为30.86亿元,同比增长68%。

牧原股份也被机构看好,根据33家机构预测数据,公司今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46.73%。5月18日,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在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当前母猪存量多、肉猪多、存肉多,现在的猪价属于正常状态。

温氏股份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润增幅在51.32%。在最近的调研中,温氏股份表示目前公司资金储备较为充足,融资渠道丰富,足以顺利应对行业长时间低迷行情,并表示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熬过低迷周期。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陈锦兴/制图)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猪肉 猪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