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天科技收年报问询函:楼宇广告业务为何持续下滑?

中新经纬 2023/05/19
导语

5月18日晚间,紫天科技收到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说明互联网广告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楼宇广告业务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楼宇广告业务下滑

问询函提到,2022年,紫天科技互联网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1329.09万元,毛利率为19.65%,同比下降38.59个百分点。

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互联网广告业务营业成本,并结合营业成本的具体构成及变动情况、成本确认的方式和依据等,说明报告期内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内,紫天科技楼宇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61.52万元,同比下降81.72%。紫天科技2018年收购北京亿家晶视传媒有限公司(亿家晶视)70%股权,形成商誉74558.02万元,业绩承诺期为2017-2020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16.84%。2021年、2022年,紫天科技对亿家晶视分别计提商誉减值2830.64万元、5860.07万元。

前期回函显示,2021年起紫天科技对楼宇广告业务进行业务调整、改由亿家晶视、浙江紫天智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紫天)共同开展;楼宇广告业务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广告点位由商务楼宇点位变更为社区点位。

问询函要求紫天科技,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亿家晶视、浙江紫天楼宇广告业务开展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财务数据,主要客户、合同金额、报告期内确认的收入金额及对应成本等。

同时,说明紫天科技楼宇广告业务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楼宇广告业务的经营和盈利情况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未来对楼宇广告业务的经营计划、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措施及预计效果。

另外,结合报告期内楼宇广告业务的业务开展、市场环境、同行业公司情况等明确说明发生减值的主要原因,补充说明商誉本期减值测试过程、资产组的认定情况、减值测试关键假设、营业收入的预测过程、关键参数(包括但不限于预测期、收入增长率、费用率、利润率、折现率等)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是否符合相关公司经营实际及行业发展趋势,对比分析本期及上期商誉减值测试关键参数,说明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本期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审慎、合理,前期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欠款方坏账计提

问询函提到,2022年,紫天科技母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均为0元,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别为909.57万元、590.18万元;母公司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51676.77万元、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06503.50万元。

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主营业务经营主体,收入、成本、费用的核算依据,期间费用的具体构成及金额等,说明母公司收入、成本为0但仍存在较高期间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母公司费用核算是否准确。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紫天科技应收账款余额为219367.89万元,较期初增长52.54%,占净资产比例为90.78%。其中,账龄1年以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30196.28万元,占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4.57%;前五大应收账款方合计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60.83%。

对此,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主要业务的结算模式说明各业务应收账款余额情况、与收入的匹配性、余额大幅增长且占净资产比例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列示前五大应收账款欠款方的具体明细,包括名称、销售产品类型、销售金额和占比、账期、截至回函日的回款情况、是否长期未回款及原因、是否逾期及逾期金额、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上述客户是否为近三年前五大客户、是否为关联方等,并结合客户履约能力、历史回款情况、预期信用损失预计情况、截至回函日回款情况等,说明对相关欠款方坏账计提比例是否充分、谨慎。

另外,结合业务模式和结算周期等因素,说明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合同约定,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相关应收账款主要欠款方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结合前述情况说明相关业务是否真实、应收账款是否存在较大的不可回收风险,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控股股东持股冻结

问询函提到, 2023年4月19日,紫天科技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新余市安常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常投资)持有的占其所持股份98.81%、占公司总股本20.42%的股份被冻结,预计将于5月5日解冻。

2023年4月28日,紫天科技披露公告称,安常投资持有的占其所持股份76.12%、占公司总股本15.73%的股份解除冻结。

问询函要求紫天科技,说明截至回函日剩余冻结股份的进展情况、截至5月5日尚未完全解冻的原因、解冻是否存在实质性困难,股份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控制权稳定方面是否产生影响。

资料显示,福建紫天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营销广告业务和楼宇电梯广告业务,主要产品为液压机、机械压力机、广告服务业。

二级市场上,紫天科技18日收报32.49元/股,市值53亿元。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紫天科技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