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年门店净增4122家 绝味食品逆势扩张稳步提升市占率

证券日报 2023/05/23
导语

过去三年,“卤味一哥”绝味食品的门店净增4122家,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随着国内消费明显复苏,凭借此前逆势扩张的门店规模和产能,绝味食品的业绩恢复或成大概率事件。

“今年公司将在现有领先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鸭脖连锁行业的领先地位,聚焦门店品质,重点发力国内市场,加速探索海外市场,保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5月19日下午,绝味食品董事长戴文军在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在当天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利润分配预案等10项议案获通过。利润分配预案显示,绝味食品拟10派1.8元(含税),预计派现1.14亿元。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第7次现金分红。

年报显示,绝味食品2022年实现营收66.23亿元,同比增长1.13%;归母净利润2.33亿元。2023年伊始,绝味食品经营业绩快速反弹,一季度实现营收18.24亿元,同比增长8.04%;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54.37%。

公司表示,2022年,通过坚守“审时度势、行稳致远”的年度经营策略,公司成功实现门店规模及产能逆势扩张,市场占有率有效提升。今年一季度,受益于消费复苏带来的销售恢复,以及同比大幅减少对市场的补贴和投入,业绩企稳回升,实现良好开局。

目前,门店扩张是绝味食品实现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截至2022年末,绝味食品中国大陆地区门店总数达15076家,全年实现净增1362家。在2019年末,公司门店数量为10954家。

过去三年,绝味食品成功实现门店规模逆势扩张,累计净增4122家,增幅高达37.63%,为公司业绩恢复及稳定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戴文军表示,今年公司将保持门店扩张节奏,重点布局消费复苏弹性更强的城市及地区。

与门店快速扩张相配套的,是绝味食品不断扩充的产能以及日益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产能方面,2022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资11.80亿元,投入广东、广西两地共计9.07万吨的工厂建设。供应链方面,绝味食品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22个生产基地(含4家在建),并以生产基地为中心、以300公里至500公里为半径,构建了全方位供应链体系,实现“当日订单、当日生产、当日配送,24小时开始售卖”的快速高效配送。

在深耕鸭脖主业的同时,绝味食品持续围绕卤味、特色味型调味品、轻餐饮等赛道进行外延股权投资,探索第二、第三成长曲线,构建美食生态圈。

2022年,公司重点布局卤味赛道,直接或间接对武汉零点、廖记、卤江南、江苏满贯、长沙拿云等企业进行投资布局。

戴文军表示,公司将坚定地推进在卤味行业的投资布局,提升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构建在卤味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力国内市场的同时,绝味食品也在加速探索海外市场。公司自2017年起已相继进入新加坡、加拿大、日本等市场。今年3月份,公司宣布,拟在境外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对于未来的经营发展,戴文军表示,2023年公司将坚持“保持定力、韧性成长”的年度经营方针,聚焦产业安全,稳步提升公司在卤味行业的市占率。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绝味食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