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育蕾:全球经济变局下,如何把握财富增长新格局

财经网 2023/05/23
导语

 

饶2

作者简介: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农工中央经济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

 

近期,海外一系列金融风险爆发,美欧银行业动荡,金融市场风险交织,经济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如何行稳致远?当前,中国经济“危”与“机”并存,对于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财富增长面临新的趋势。从投资及个人财富配置的角度来说,下一轮的财富浪潮在哪?

世界经济面临哪些新变局?

3月,硅谷银行爆雷,随后,瑞士信贷银行、德意志银行、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等纷纷身陷困局。大家担忧的是,这会不会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样引发巨大金融海啸?在我看来,目前并不具备可能性,因为这只是局部性金融危机。

硅谷银行一度是美国优质银行之一,它为何会在短时间迅速倒闭?过去,银行一旦出现挤兑,债权人需在银行门口排着长队等候,银行有足够的时间想办法增加流动性,盘活资产或者调动资金。可在信息时代,客户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电脑上转账兑现、撤回资金等,由此可以快速形成挤兑,导致银行流动性迅速枯竭,硅谷银行数天时间被关闭接管就是明证。该事件导致美国和西方其他发达国家的商业银行存款骤然下降,形成经济衰退的预期,这也成为当前全球经济的一个大变局。

疫情持续三年,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趋向枯竭、透支,最终导致消费受到抑制。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新增问诊比例越大,消费增速下降越明显。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产生严重的需求不足,而且存在较大的“疤痕效应”,经济恢复仍需一定时间。

同时,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了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明显,特别是原油价格显著上涨,提高了全球经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蔓延。随着全球化红利逐渐消退,“岛链化时代”来临,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到巨大破坏,大量出口受阻,不少进口产业链条也被“断链”,这对经济格局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目前,虽然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与挑战加剧,但仍有长期稳定增长的巨大优势和潜力。作为新兴大国,中国正在崛起,这对东南亚乃至世界的影响具有正面效应。数据显示,全球重要的8个经济体(G7+中国)占全球GDP的比重总量从65%下降到62%,降幅不算大。但从结构占比来看,中国在全球GDP占比从1978年的1.7%,提高到2021年的18.5%,增幅明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全球经济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这是大的变局环境。

与此同时,美国、英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正在快速提高,2022年达到6%-8%的水平。另外,居民收入、消费意愿都显著下降,最终可能引发市场对其经济衰退的预期加强。

抓住第五轮财富浪潮

回顾过去40年,中国经历了五轮财富浪潮。前四轮财富浪潮分别是消费品、家电、房地产、互联网。第五轮财富浪潮正在孕育过程中,中国财富的增长和分配已进入新的创富周期。新的创富机会或不会像前面几轮那样聚集在具体某个领域或板块,而是呈现出周期性、波动性、轮动性的特征。

具体而言,哪些领域存在较多创富机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社会经济发展的机遇,同时为自己未来的财富布局寻找机会。

首先,新科技革命为社会提供了财富创造机会。过去,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曾以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为主导。现在包括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将持续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消费将成为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在“双碳”目标引导下,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机器人、大数据、无人科技等科技革命会带来巨大的创富机会。 这其中特别值得重点关注的有两个方向:一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如迭代速度极快的ChatGPT技术,它不仅引领自身行业领域变革,而且具有非常大的外溢效应,能够带动其他行业领域的变革;二是双碳目标下的产业机会有观点认为,中国第五轮财富浪潮应该在新能源领域,但我认为其范围更广,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变革不仅能促进创新发展、技术进步,同时通过绿色金融与产业升级融合并进,能帮助传统行业低碳转型,推动绿色经济产业发展,这中间有巨大的财富创造机会。

其次,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财富机遇。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二,投资和出口呈平稳甚至下行趋势。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迭代转型?消费升级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近年来,疫情对大众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态度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疫情后,消费升级仍是中国市场的主旋律。消费升级背后有新机遇,它将驱动经济由低端向高端制造业转型,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再次,新兴市场的财富机会。全球的供应链正在逐渐“断链”,在“岛链化经济”环境下,要通过局部构建一个一个的小岛,来促进形成供应链闭环。

当前,新兴市场经济高速增长,有很多的优势,如比较低的市场渗透率、众多未开发的行业、较多的技术创新机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还有大量的中产阶级消费市场有待挖掘,这都是财富增长的动力。当下,亚洲的产业正在进行重组,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机会巨大。

最后,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财富机遇。如今,老龄化日趋严重,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更多的服务与消费需求。一方面,“白发经济”将成为重点消费领域,如医疗保险、看护、旅游、休闲、健康疗养、退休规划和资产管理等需求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90后”“00后”等新生代等追求生活品质、价值满足感,有更多个性化需求,他们将是中国未来消费的引领者,抓住了他们的需求也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动力。

内容整理:陈尽美

(本文内容为作者在博鳌经安春季资本研讨会的发言稿,经其审阅授权刊发,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经网观点,不构成投资意见。)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饶育蕾 全球经济 财富增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