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2万亿”,湖南该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导语

 

前脚刚因五一小长假表现“惨淡”冲上热搜,湖南这就亮招了。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和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的《落实“稳增长”20条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政策措施》(后称《措施》),湖南将在消费补贴、新能源汽车、餐饮、首店经济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最高补贴1000万,其目的很明确,就是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突破2万亿元。

常住人口超过6600万,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发展指标在中西部保持领先,同时坐拥“知名网红”长沙,孕育过茶颜悦色、超级文和友等一众网红品牌,谁曾想,湖南消费竟如此不给力——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官方对2016~2019年社消零总额数据进行了修订,不同于GDP十强省份大多为“调增”,湖南属于“调减”的那一个,于是乎被安徽超越,在GDP十强中排名最末。

截至2022年,GDP十强省份中,仅有湖南的社消零总额未过2万亿大关。此前一年,其甚至仅领先上海500多亿元,一度面临被“丢十”风险。

2023年,作为湖南既定的“消费提振年”,一季度消费表现仍难令人满意,4720.37亿元的成绩不仅在前十省份中继续垫底,更显紧迫的是,此后三个季度必须加速加量,才能达成目标。

事实上,综合多项数据来看,湖南完全具备冲刺“2万亿”的基础条件,能力和意愿都有。此番究竟能够激发出多大消费潜力,或许只有“真金白银”还不够。

01

作为经济和人口大省的湖南,社消零总额尚徘徊在“2万亿”之外,多少有些令人意外。

2022年,湖南社消零总额为19050.7亿元,在目前全国GDP十强省份中垫底,也是唯一一个社消零总额未过2万亿的省份。

拉长时间来看,过去十年,湖南社消零总额先后被福建和安徽反超,排名从第8下滑至第10位。

数据显示,2013年,上述省份中,仅湖南、福建、安徽3个省份社消零总额不足1万亿元,其中,湖南以9509.5亿元排名第8。次年,湖南社消零总额达到10723.5亿元,正式突破万亿大关。

然而,仅一年之后(2015年),短暂掉队的福建和安徽也双双突破万亿,福建更是实现对湖南的反超,并将领先优势扩大至超千亿元,同时,安徽与湖南的差距不足百亿元。

2016年,湖南又被安徽超越,社消零总额在十省排位跌至最末位,并持续至今。直到去年,湖南与福建的社消零总额差距已达2000亿元。

连续被超越、至今未突破,湖南近年来的消费表现难免令人担忧。

毕竟,在大众印象中,其不仅有着可观的人口基数——湖南去年末常住人口达6604万人,在GDP十强省份中排名第6,领先浙江、安徽、湖北等省份;更是手握“网红”长沙这块文旅消费王牌,享有“首批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的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湖南也不乏消费基础和潜力空间——

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6元、人均消费支出24083元,均位列十省第6,优于其经济总量排位(第9)。

同期,湖南平均消费倾向(人均消费支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0.8%,仅次于湖北和四川,位列GDP十强前三。

换句话说,从收支水平看,湖南当地居民不仅有消费实力,也有相对较高的消费意愿。这也成为其冲刺“2万亿”的重要基础。

02

当然,办法总比困难多。眼下,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口促消费已是地方共识。

一个可以参考的案例是,广东此前曾通过“鼓励汽车消费”稳住了消费。

去年4月底,广东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燃油车的消费者给予3000元/辆~10000元/辆不等的补贴支持。

彼时,广东社消零增速落入负增长区间,政策红利释放一个多月后,半年报社消零增速顺利企稳回正(0.9%),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50.8%。这一年,广东消费最终以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的成绩收官。

在湖南的消费市场,汽车类商品一直独占鳌头,2022年零售额达到1813.3亿元,高于排在第二位的石油及制品类商品515.9亿元。

而新能源汽车销售近年来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一大消费亮点:2019年至2022年,分别增长1.9倍、15.9%、61.9%、134.1%。

今年一季度,湖南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1%,在统计口径中属于需求持续释放的升级类消费。

2023湖南汽车展览会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根据最新公布的《措施》,湖南还将继续加码,组织市州开展“惠购湘车”新能源汽车促销活动,明确补贴资金由省和购车所在市州按1:1比例分担,省级先垫付,后期再与市州结算。

此外,在餐饮消费和农村消费方面,湖南都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以餐饮为例,2022年,湖南餐饮收入为2292.6亿元,同比增长1%,而同期四川、湖北的餐饮收入均超过了3000亿元,安徽也有2761.3亿元的收入入账。

今年一季度,湖南全省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实现零售额76.73亿元,同比增长15%;河南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96.27亿元,增长26%。也就是说,河南光是“餐饮”一项,就赢了湖南的“住宿+餐饮”。

《措施》显示,湖南今年在“打造湘菜品牌”的同时,还准备布局预制菜产业链,并且明确将餐饮、住宿、家政、康养等生活服务行业纳入促消费消费券补贴范畴。

图片来源:掌上长沙

03

除在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外,省会长沙更承载重任。《措施》进一步明确,将积极对接商务部,支持长沙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早在今年4月,履新湖南省委书记不久的沈晓明,在长沙调研时即强调,要推进文旅融合,丰富消费业态,提升消费活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

作为昔日“顶流”,长沙虽不能说“过气”,但城市新秀们的冲击有目共睹。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秦尊文的话说,擅长“注意力经济”的长沙,需要给当下的年轻人新的刺激。

数据显示,长沙消费在整个湖南消费中一直扮演“龙头”角色,2022年社消零占比达到27.5%,在十强省份的省会城市中,占比仅次于成都、武汉。

不过,今年一季度,长沙社消零总额为1298.72亿元、增速4.9%,不仅增速不及全国、全省平均线,相比2022年,其消费规模也被郑州、合肥反超,在十省省会城市中排位从第6跌至第8。

龙头势弱,让湖南坐稳“消费十强”的压力更胜。

眼下,湖南正面临上海的强势冲击。今年一季度,上海社消零总额实现4611.01亿元,与湖南(4720.37亿元)相差不到110亿元。相比之下,二者去年全年社消零总额差距在2600亿元以上。

 

就在湖南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的同时,上海也明确表态:今年将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实施“消费供给结构优化”行动,持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事实上,放大到经济发展全局来看,尽快补上消费这块短板,对湖南更是意义重大。

今年一季度,湖南实现GDP11659.85亿元、同比增长4.1%,经济总量居全国第9;排名前一位的福建,GDP12061.86亿元、同比增长1.7%——与去年同期相比,湖南将落后差距从800亿元追至402亿元,缩小了近一半。

具体到消费数据上,湖南一季度社消零总额就比福建少了近千亿元。也就是说,若消费能迎头赶上,湖南在目前经济排位基础上前进一个身位也不无可能。

回归眼下,面对全年“2万亿”目标,湖南时间进度与任务进度未能同步,接下来必须加快加力落实落地了。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社消零总额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