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再创年内新低 机构:大盘成交额反映多头开始累积股份

财联社 2023/05/30
导语

财联社5月30日讯(编辑 周新旸)5月29日,港股继续下跌,指数再创出月内及年内新低。恒生指数全日高开低走,最终下跌196点或1.0%,收报18,561点。恒生科指下跌1.2%,收报3,647点。大市成交金额有1,104多亿港元,连续两天突破1,000亿港元,反映有悲观的投资者抛售,同时亦反映多头开始累积股份。

历史上,港股愈接近底部,成交金额及指数日内波幅必然明显大增,中泰国际预计后续港股的成交金额可能随着指数下跌而逐渐增加,当市场上被强制平仓的沽盘释放或悲观投资者离场后,往往也预示市场阶段性筑底。

美国白宫和共和党的谈判代表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避免违约,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虽然如此,债务上限解决后意味政府可重新发债,财政部通过发行债券回笼TGA账户的资金,资金从隔夜逆回购或银行准备金流出,重新流入国债,届时真正收紧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对港股又会带来流动性冲击。

中泰国际认为恒生指数的风险溢价还有上升空间,意味着6月的指数很大机会再创出年内新低。然而,当风险溢价足够吸引,性价比及值博率提高,离场的资金便会重新回来,下跌即买入机会。港股的潜在跌幅已经不多,投资者即使看空也不要做空。

现在市场跟年初一样,再度修正此前过度乐观的降息预期,甚至预计6月FOMC会再加息25个BP。然而,当前CPI及核心CPI已经分别回落至4.9%及5.5%。尽管美国经济在服务业的带动下仍具韧性,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但是通胀大方向还是在回落中,再考虑到银行危机对信贷影响的不确定性,中泰国际倾向认为6月FOMC会议以后不再加息。别忘记,美联储每月进行950亿美元的缩表,也起到收紧流动性变相加息的结果。

此外,明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拜登亦不希望美联储用激进手法打击通胀而误伤经济。因此,通过维持更多时间的高利率去打击通胀而非采用更高的利率是较为明智的选择,预计10年期债息很难回到4%的水平。

美联储的加息终有尽头,观察全球股市的表现,港股的下跌更多反映在盈利下修及风险溢价大幅上升,而非流动性。如果港股能够提供更多风险补偿,当利率大方向是向下,后续对港股估值的提振就更加明显。预计恒生指数在18,650及17,700点会相对较大支持,届时估值的支持力较大。

接下来两周,要关注中国PMI数据、6月初的美国非农、美国5月CPI数据,相信市场在6月上旬的情绪还是较低迷。消费股的估值调整开始充分,可逐渐重新关注。4月工业企业利润显示电力行业的利润增速较快,料对股价有一定提振。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港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