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需求爆发下 广东榕泰的IDC业务能否为公司注入新活力

财经网 2023/05/31
导语

5月31日,此前连续下跌的*ST榕泰(600589.SH)盘中几次打开跌停,成交量放大,最终收盘虽然仍是跌停,但较前几个交易日表现已稍有改观。

本次股价持续下跌,源于*ST榕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高大鹏处于被北京市顺义区监察委员会留置及立案状态。对此,*ST榕泰在互动平台回复,高大鹏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目前公司董事会运作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本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多重困境下 发力互联网综合服务板块发展

股价持续下跌,市场信心也受到影响。此前关注*ST榕泰的中小投资者表示,原本从2022年以来,公司更换新股东和管理团队,采取一系列举措表明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本次实控人的留置的确让原本建立的一些市场信心受到打击,但是像近些交易日表现得如此恐慌还是有些意外。

即便是当前的困境下,*ST榕泰也正积极处置闲置的1500余亩土地及相关资产,尽快实现资金回笼,用于偿还相关债务,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并与金融机构等相关债权人积极沟通,以期取得债权人的谅解,防止债务危机,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随着金融机构诉讼纠纷陆续判决,*ST榕泰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加快达成贷款和解或债务重组方案,以期解除司法查封、冻结资产,并积极处置相关土地及房产以偿还负债。目前,已有5家金融机构将公司债权转移给资产管理公司,*ST榕泰积极与新债权人沟通债务和解或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多个资产收购方洽谈资产处置方案,正加紧对部分资产进行评估,着力加快资产处置速度。

关停化工材料业务后,*ST榕泰由化工材料和互联网数据服务的双主营模式变更为互联网数据服务单一主营模式,公司通过扩大运营规模、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全面升级等战略部署,最大限度地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并为业务拓展提供充足的动力,多措并举助力互联网综合服务板块发展。

在2022年,*ST榕泰取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并投入资金、人力、技术等各项资源,多措并举助力互联网综合服务板块发展。

算力需求爆发下 *ST榕泰能否迎来新活力

近期,算力不断被市场关注,国内多地发布利好算力产业发展政策,算力需求有望迎来大爆发。华鑫证券研报显示,在ChatGPT持续催化下,国内AI算力需求将保持增长势头,算力服务器厂商有望受益。据估算,ChatGPT的总算力需要7个至8个投资规模30亿元、算力500P的数据中心支撑运行。在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数据总量和算力规模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实际上,*ST榕泰的森华易腾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数据业务的“先行者”,公司坚守国家“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发展“新基建”,时刻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云计算行动破题,为国家“东数西算”奠定良好开端。

公司表示,将围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进行布局,持续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个垂直领域的产品技术研发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在重点算力枢纽节点投建运营融合智能算力中心,以“新技术”“新战略”打造“东数西算”算力高地,形成高效智能、绿色集约、安全可控的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和云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ST榕泰最新披露的公告中,公司也在加入布局IDC业务。公告显示,2023年继续以IDC数据中心托管、带宽为底座的发展为方向,积极制造IDC周边产品,将链路、裸金属、维保、运维服务等产品相结合,努力拓展市场份额。

结合国家“东数西算”政策,*ST榕泰未来计划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以及融合智能算力中心进行布局,在重点算力枢纽节点投建运营融合智能算力中心,致力于为行业客户提供多种服务模式,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在良好的市场背景下,*ST榕泰通过巩固与完善互联网企业服务产品、整合现有平台资源、拓展数据中心销售业务、提升资源利用效益、加强成本管控力度等方式有望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ST榕泰 基础算力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