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台风一来,港交所就暂停交易,原因是…

证券时报 2023/07/17
导语

港股又双叒叕休市了。

刚刚,据香港天文台最新消息,受台风“泰利”影响,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至少维持至16时。根据港交所在恶劣天气下的相关安排,港交所今日全日将停止交易,包括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及衍生品市场。

或许不少内地人士会忍不住疑问:为何一遇到台风天,港股就要延迟开市甚至休市?

台风来袭,港交所暂停交易

根据安排,若八号或以上台风信号/极端情况警告于早上9时仍然生效,早上将暂停交易。

若八号或以上台风信号/极端情况警告于中午12时或之前取消,香港交易所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的产品将于下午恢复交易,并会在台风信号/极端情况警告解除约两小时后的整点或30分开始交易。

若八号或以上台风信号/极端情况警告于中午12时仍然生效,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将会全日暂停交易。

港交所称,将于适当时候再发布公布。

刚刚,据香港天文台最新消息,受台风“泰利”影响,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至少维持至16时。根据港交所在恶劣天气下的相关安排,港交所今日全日将停止交易,包括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及衍生产品市场。

除了这次的台风“泰利”之外,历史上,港股多次因恶劣天气而休市。比如2020年的台风“海高斯”、2019年的台风“韦帕”、2017年的台风“苗柏”等登陆香港时,港交所均做休市一天或者半天的处理。

相比之下,A股似乎从未受恶劣天气影响而休市。那么,港股为什么这么任性又娇气?

证券时报记者向在港多位券商人士了解到,虽然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但是香港的股票交易系统并没有内地发达,事实上很多老一辈投资人要靠打电话下单。一旦停电或通信信号出了问题,就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有违市场公平。

另外,恶劣天气下,证券从业人员和投资者往来交易所的途中安全也难有保障,索性休市防范风险。纵观全球,港股、台股、美股都曾有因异常天气特别是台风而休市的前例。

港交所提议允许在台风期间正常交易

今年5月11日,港交所准备提议在台风期间继续交易,摒弃多年来一遇到台风就暂停交易的传统做法。

由香港交易所、香港证监会和香港金管局组成的工作小组,正在起草允许在台风暴雨期间正常交易的计划,跟进政府 2 月份在财政预算案提出的相关倡议。

2023 年 2 月份,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一次预算演讲中表示,交易所官员正在探索如何在恶劣天气下保持香港股票市场正常运作。鉴于香港经常遭遇热带气旋的袭击,一年大约会有数次因台风暂停交易。

“这项评估尚处于早期阶段,无论最终方案如何,都需要在香港政府和监管机构的牵头下,由所有利益相关方和市场参与者配合。”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保障员工和客户安全仍是我们的重要考虑因素。如有必要,我们将在适当时向市场发布进一步进展。”

香港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允许恶劣天气下正常交易的倡议整体有益于香港”,香港交易所正在评估有关安排。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交所 台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