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半年业绩普遍预喜 两大业务稳健提升

上海证券报 2023/07/18
导语

上市券商半年业绩预告进入集中披露期。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7日,已有20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或中期业绩预告。多数券商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上涨,部分券商实现扭亏为盈。但在行业马太效应的驱动下,也有少数券商业绩下滑。

在半年报预喜的刺激下,券商板块整体回暖。截至7月17日收盘,券商板块自6月29日阶段性低点至今一路走高,累计涨幅达3.32%。业内人士分析,受市场回暖带动的重资本业务增长是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其中证券投资和资管业务表现最为突出。但也需对二季度上市券商盈利能力下滑有所警惕。

上市券商中期业绩普遍大增

2022年,受到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券商自营投资拖累全年业绩。进入2023年,伴随权益市场回暖、交投活跃,绝大多数上市券商均实现了业绩增长。

截至目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可能达到或超过100%的券商有5家,分别为东方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和华西证券。

7月14日,东方证券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至2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53亿元至13.53亿元,同比增长178%至209%。

在已披露预增公告的上市券商中,还有部分券商业绩扭亏为盈。以太平证券为例,公告显示,太平证券去年上半年亏损0.78亿元,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8亿元至2.3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除上述券商外,财通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等十余家券商也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不同幅度的业绩增长。

证券投资、资管业务“力挽狂澜”

从业务条线表现来看,证券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稳健提升是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关键原因。

中原证券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财富管理、投资管理等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受公司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加和信用减值同比减少等因素共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财达证券也将经营业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归结于上述两项业务。其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明显,主要系证券投资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上升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了稳步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欣琦表示,2023年上半年,预计上市券商整体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31%,至949.86亿元,对调整后营业收入上升的贡献度最大,为130.60%;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4%,至290.07亿元,主要来由于管理费率微升。

二季度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大多上市券商业绩预喜的同时,从单季角度来看,部分上市券商二季度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国泰君安证券预计,上市券商2023年二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将同比下滑7.49%。

以东方证券为例,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44.37亿元,同比增长41.93%;归母净利润为14.28亿元,同比增长525.67%;以此计算,今年二季度,东方证券的归母净利润为3.72亿元至5.73亿元,同比增速为-11.22%至36.52%。

此外,西南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以单季角度计算,公司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区间为2.22亿元至2.42亿元,低于去年二季度的3.23亿元,同比下滑25.08%至31.27%。

“中小券商的业绩弹性普遍更大。”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说,在今年一季度市场明显好转的背景下,中小券商的盈利能力提升更为显著。但二季度权益市场表现欠佳,中小券商盈利能力后劲不足。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半年报预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