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首份半年报出炉 卫星化学实现营收超200亿元

证券日报 2023/07/18
导语

7月17日晚间,卫星化学披露深市首份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14亿元,同比上涨6.38%;实现归母净利润18.43亿元,同比下降34.13%。

卫星化学董秘沈晓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石化行业下游需求较为疲软,产品价格也有所下滑,行业内企业经营普遍承受着一定压力。下半年,公司将充分发挥产业链一体化带来的原料优势以及技术领先带来的成本优势,把经营重点放在技术研发和内部成本管控上,落实好手头的项目。相信公司的新项目在未来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具体来看,在工艺技术研发方面,卫星化学曾公开表示,公司不断对现有工艺进行优化,一是提高装置的整体效率,二是降低装置的生产成本,三是新产品工业化开发。

华安证券研报表示,卫星化学的轻烃路线具有流程短、收率高、低成本、低碳排、低能耗、低水耗等特点,同时具有很强的稀缺性,难以复制壁垒极高,公司α-烯烃综合利用项目进一步提升规模优势,原料采购量提升便于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为α-烯烃及POE、高端聚烯烃等新材料提供低成本原料,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抗风险能力强。

沈晓炜表示,上半年,卫星化学的高分子新材料及新能源材料产品销售均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半年报显示,公司高分子新材料产品为公司贡献营收56.06亿元,同比增长96.95%;新能源材料产品贡献营收1.39亿元,同比增长27.39%。

“新能源材料符合当前新能源发展趋势,公司主要推进α烯烃、POE、粘合剂、隔膜等产品生产,以及副产氢气的应用场景开发等。新材料方面,通过自身开发的催化剂生产高端聚烯烃,包括利用α-烯烃等高碳烯烃作为生产原料。”卫星化学相关负责人近期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

一个月前,卫星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投资新建阿尔法烯烃(α-烯烃)综合利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57亿元,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功能化学品、高端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的发展基础。

为了确保α-烯烃综合利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按计划时间建成试生产,卫星化学还于7月17日晚间发布了一份租赁船舶提供物流运输服务的公告,拟与SINOGAS或其关联公司洽谈原料运输船舶租赁协议,租期约15年,租金总额约17亿美元,保证原材料运输顺利到达连云港。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半年报 卫星化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