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超20%科创板企业 G60科创走廊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

上海证券报 2023/07/26
导语

7月25日,“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主题发布会第三场在松江区举行。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GDP合计占全国的十五分之一,集聚了超五分之一的科创板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从3%提升到3.5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6倍,占全国九分之一,占全球2.85%。

“近年来,松江区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着眼‘从0到10’全过程创新,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共育国际一流创新生态。”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在会上表示。

据悉,近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G60脑智科创基地实验动物中心启动试运行,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成功跻身国家实验室行列,体细胞克隆猴、大硅片、光刻胶、新型航空发动机等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持续涌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机制,实现九城市89个综合服务通办专窗全覆盖,跨区域可办理事项数量已经超过178项,跨区域办件累计突破100万件;实体化运作国家级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G60科技成果拍卖会连续举办五届,成交总额近180亿元,交易总额年均增长率达155%……

在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方面,G60科创走廊强化产业协作与分工,推动16个G60产业联盟、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常态化开展要素高效精准对接。九城市为中国商飞大飞机产业链提供合格和潜在供应商增幅超过40%。强化信创、金融、设计研发、工业互联网等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赋能作用,加快建设G60商用密码产业园区、云汉芯城等B2B服务平台。

瞄准产业链核心环节,G60科创走廊聚力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6+X”战略性新产业。其中,集成电路领域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封测的完整产业链,聚集重点企业121家。人工智能领域聚集科大智能、库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企业约842家。生物医药领域集聚相关企业2952家,引进培育复宏汉霖、同联制药、昊海生科、新开源等企业。

加快开辟新领域新赛道,G60科创走廊打造低轨宽频多媒体卫星“G60星链”,实验卫星完成发射并成功组网,未来将实现12000多颗卫星的组网。腾讯G60智算中心、上海市级算力中心项目落地松江区,将加快算力、算法、数据融合应用,为国内AI大模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科创板与科创走廊的合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路演中心成立,为九城市的300多家拟上市企业做精准服务对接。同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成果转化基金为跨区域的项目支持力度超百亿元。

“下一步,松江区将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进更高质量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打破行政区域化的羁绊,让科创要素自由流动和对接,激发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经济主体的创新能力。”程向民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科创板 产业集群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