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样本:揭秘50家“科创军团”背后的“超强助攻”

上海证券报 2023/07/26
导语

三十多年的经营孕育出海通证券“务实”而“稳健”的性格。面对奔涌的科创浪潮,海通又展现出了“创新”而“进取”的一面,一大批拥有“硬实力”的科创企业在海通证券的“助攻”下拔节生长、问鼎业界。

有数据为证: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在上交所开市,首批25家上市公司中多家背后都有海通证券的影子;4年以来,海通证券保荐的科创军团数目一路高歌猛进,迈入“50+”,且这个数字仍在持续增长中。

“准上市军团”蓄势待发。截至6月30日,海通在审科创板IPO项目19家,市场排名第一。

连接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这座桥梁,看似不起眼,却打通了科创路上的“关键一公里”。科创企业背后的“超强助攻”是怎样炼成的?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进海通证券,探寻海通服务科创背后的故事。

活水灌溉

涵养上市企业“储备林”

走进海通外滩金融广场,展厅内一排排上市公司名牌错落有致地悬挂在墙壁上,数百个保代的名字记录并讲述了海通证券助攻企业上市的生动故事。

荣誉墙定格的是高光时刻,而海通证券的服务触角要追溯到“最先一公里”。

迈威生物创业初期,一方面尚未盈利,另一方面又坚持在研发上加大投入,迫切需要金融方面的支撑。在首轮融资阶段,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1亿元投资入股迈威生物。之后,海通证券作为独家保荐机构,与迈威生物一起朝着上市的目标进发。

“在初步接洽时,海通证券保荐团队就展现了其专业水平,对公司特点、优势、在研产品的市场竞争情况及市场规模、生物医药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都能够进行全面、专业、深入的分析,对公司及生物医药行业的认知和理解十分准确到位。”迈威生物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选择海通证券的原因。

金融的投资与引导,为初创型科技企业坚守赛道、潜心研究注入了底气。海通证券的“陪伴式”服务,帮助科创企业跨越发展瓶颈期,步入发展“快车道”,向着资本市场高歌猛进。成立不到5年时间,迈威生物就成功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总额34.77亿元。

以迈威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背后,不仅凝结着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成果,也离不开资本的重要支持。“养花先养土,养鱼先养水。”在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看来,唯有保障企业在创新的“最先一公里”走出来,才能让创新成果走得更远。

处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生物医药企业由于具有轻资产、高投入、高成长的特点,往往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问题。科创板的推出有力地打破了这一局面。科创板通过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多元的上市路径,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到生物医药领域。

海通证券投行负责人介绍,公司始终将生物医药行业定位为公司的战略服务板块,助力有价值的生物医药企业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公司。2022年全年,海通证券助力12家生物医药企业上市挂牌,市场排名第一。

专业致胜

让科创企业“轻身快行”

科创板意在提供一片沃土,让企业在科创领域扎根。但企业上市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既需要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也需要各方的扶持。

科创企业在发展初期普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科创金融服务的一大痛点。“科创企业要想在上市的下半场取得胜利,必须靠专业化。券商投行要跳出传统业务逻辑,创新打造满足不同类群、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专业服务,解决企业在融资中的难点,才能与科创企业同频共振。”海通证券投行负责人说。

于2019年7月22日登陆科创板的中微公司,如今已经成长为半导体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回望当年上市的历程,中微公司相关负责人用“困难重重”来形容。海外架构调整、全员期权计划、研发支出资本化、累计未弥补亏损等诸多难题,均无先例可参考。

谈及上市过程中感触最深的事情,中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中微有大规模的期权激励计划,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员工期权落地工作,同时还涉及海外架构调整等事项,“不仅需要与国籍背景、持股安排各异的几百位员工逐个确认沟通、签署相关文件,而且时间非常紧迫,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4次工商变更。”

但这些难题并没有困扰中微公司太久。“海通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方案建议和支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成功守住申报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上市的各项任务,帮助我们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快速跟进、积极反馈,海通证券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给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服务中微公司为契机,海通证券将业务触角延伸到集成电路整个产业链,服务的企业目前已覆盖了集成电路产业材料、代工、设备、设计、封装、测试全链条,助力多家集成电路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包括多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明星企业。海通证券在集成电路细分领域的业绩在市场中排名第一。

海通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集成电路行业的竞争将向更细分更尖端的领域迈进,如电子气体、湿电子化学品、光刻胶、靶材、抛光材料等材料以及IC设计领域等,海通证券也将在上述赛道中锐意开拓、积极进取。

海通证券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体现了海通证券作为综合性证券公司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未来,海通将通过不断积累细分行业执业经验、做强做深专业化服务,更好地服务具有硬科技属性的企业。”海通证券总经理李军说。

耙向精准

绘“科创高新”未来图景

精细选苗、精心育林、精准浇灌……在培育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进程中,海通证券形成近、中、远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支持上市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海通证券正通过“基金+基地”的模式,纵深发展金融服务,构建耙向精准扶持企业上市的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海通证券以重点区域母基金、产业基金设立为旗帜,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布局万亿级GDP节点城市,围绕重点行业设立产业基金,与国家战略同频、与时代脉搏共振。

截至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已服务上海张江科技园、大零号湾、科大硅谷、宁波前湾新区、石家庄高新区等10个省份百余家园区,融合海通特色和园区优势,提供服务方案,推动资源有效整合。海通证券已与北斗西虹桥、嘉定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海联智谷科创园等20余家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在投资银行业务、产业基金、融资业务、股权管理、研究咨询等方面开展合作。

随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崛起,海通证券联合传统产业加速拥抱新科技、新产业,投入到新的产业革命和新兴赛道中。

今年6月,海通证券与海螺集团发起设立安徽海螺海通工业互联网母基金。该母基金是安徽省国资委主导推动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的“6+1”基金体系中的一支,总规模50亿元,重点服务智能制造、工业平台、工业软件、工业供应链等细分领域,助力长三角区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旌旗猎猎,鼓点催征。回望一家家科创企业“抢滩登陆”资本市场的历程,可以发现,海通证券正以更完整的服务链条、更专业的业务创新、更精准的生态圈层助力科创军团不断扩容,在资本市场上“振翅高飞”。

“科创型企业深度聚集了人力、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一头连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一头关系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大局。做好科创金融服务,是证券公司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定位、践行金融强国理念的题中之义。”周杰说。

星辰大海,征途漫漫。50多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既展现了海通当下的亮眼业绩,也为海通开启了全新的征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海通证券这家积极求新求变的老牌券商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科创答卷,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海通证券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