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港股技术性牛市

上海证券报 2023/08/01
导语

在资金力量推动下,港股近期走出技术性牛市行情。7月,恒生指数上涨6.15%,恒生国企指数上涨7.38%,恒生科技指数上涨16.33%。自5月低点以来,恒生科技指数区间涨幅超过20%。

港股机构投资者徘徊在“谨慎”与“乐观”两种情绪之间。一方面,对港股走势有较好预示作用的流动性、公司盈利、估值三大指标已经出现拐点,在部分分析师看来,港股已“迎来年内最佳机会”;另一方面,外资配置型资金尚未完全回暖,南向资金投资风格“大进大出”。

在周期波动及市场轮动的过程中,港股市场板块表现分化愈发严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经历近半年“情绪冰点”后,投资机构迎来了对港股的“信心起点”。

“情绪冰点”后迎来“信心起点”

“自2021年2月高点以来,恒生科技指数最大回调幅度接近70%,除了基本面、政策面的利空影响以外,资金不敢押注港股的最重要因素是流动性不足。”深圳一名海外互联网基金经理坦言。

他表示,港股今年以来多个交易日缩量盘整,部分交易日成交额甚至不足700亿港元,这意味着港股上行需要更强的政策刺激及内生增长力量配合。

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推动港股走势的资金力量是港元流动性。“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同时由于香港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港汇在5月起逐渐摆脱弱方兑换保证,港股流动性压力得以部分缓解。离岸人民币汇率转强也反映外资开始看多中国资产。”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

颜招骏认为,在资金力量推动下,港股市场走出了一波行情。7月31日,港元隔夜拆息反弹至5.60%,创一个月以来新高,港股逐步获得向上动能。

此外,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港股公司不断传来好消息。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共有180多家港股公司预告半年度成绩单,其中业绩预喜或好转(包括预增、扭亏、减亏)的公司近100家,占比超五成。

多数港股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与上游大宗商品成本下降、下游需求释放及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有关。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刚表示,预期2023年内资股整体盈利增速达7.2%,公用事业、房地产、可选消费、通信服务等板块盈利增速或居前。

从估值上看,国泰君安研报认为,经历阶段性上涨后,港股大部分行业估值仍在历史底部。软件与服务、餐饮及烟酒、科技硬件及设备和银行等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各路资金仍在“待时而动”

在政策预期升温、港股公司盈利预期改善背景下,港股交投活跃度迅速升温。不过,目前各路资金并非一味“唱多”,投资心态上仍“待时而动”。

Choice数据显示,整个7月,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73.9亿港元。南向资金剧烈波动,趋势性投资频繁。比如,7月19日南向资金“扫货”164.78亿港元,次日却净卖出138.34亿港元。

“南向资金大进大出,显示资金对港股偏谨慎,更像是在把握结构性行情。”一名港股投资经理表示,南向资金今年以来对港股风险较为敏感,其趋势性投资可能会影响港股向上动能。

外资配置型资金则逐步回流港股科技股。据南方东英统计,自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外资持续流入港股市场;二季度转为流出,7月以来出现明显回暖。国泰君安研报表示,港股汽车与零部件、房地产、医疗、消费等板块获得了相对明显的外资净买入。

随着人民币汇率短线强势,港股整体的卖空数据也明显降速。有业内人士提醒,前期流出的外资及外资对空头仓位的回补可能成为8月港股继续反弹的动力之一。但由于部分权重股已经累积了可观的涨幅,短期港股卖空成交量可能会增加。

从交投活跃度看,据国泰君安研报统计,7月24日至7月28日的上周,港股日均成交额环比提升189亿港元至1148亿港元,热度有所升温。在上周港股上涨后,AH溢价指数回落至141.8。

“AH溢价指数走高,缘于港股超跌,8月AH价差有望进一步趋于收敛。”深圳一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AH溢价水平与A股标的的自由流通市值负相关,A股标的市值越小越有可能出现高AH溢价,这或主要缘于两地投资者结构的差异,A股市场上的小盘股比港股具有更高的流动性溢价。板块方面,港股金融板块AH溢价最高,后续估值有望提升。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