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政策密集投放 多措并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将长期持续

上海证券报 2023/08/07
导语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专家普遍认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中央的政策信号明确,接下来一系列政策将加快落地,力求务实管用、近期见效。更为重要的是,政策明确释放出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信号,这会极大提振民企预期信心,激发民企发展后劲。

7月以来,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一系列重磅政策密集投放,给民营企业吃下了“长效定心丸”。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近日出台,着眼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制度环境、强化政策举措。随后,作为配套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准入等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举措,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力度持续提升,已上升为顶层规划。各方人士表示,接下来“把政策落实好”,是下半年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关键词”。

“一系列关于促进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出台非常及时。后续需要关注的是政策落地实效,可以观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和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利润等宏观数据的变化。”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畅向记者表示,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举措将长期持续。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王善成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不仅决定了政策目标能否实现,也影响着广大民营企业的预期信心。”

据悉,在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并会推动解决一批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常态化机制,让经营主体切实感受到招标投标市场环境的优化和改善。

各部门各地正在积极行动。8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组织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力度。8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连续发布6条税费优惠政策。中国人民银行也表示,正在研究加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工作举措。

地方层面,浙江、福建、四川、云南、辽宁等地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召开座谈会、电话会,或开展联合调研等,释放对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信号。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张瑜认为,在支持民企投资的领域上,此轮政策进一步强化了对民营经济参与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包括鼓励民营企业开展数字化共性技术研发,参与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应用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减碳技术和服务,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等领域投资力度,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等。相关支持政策有望进一步细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平表示,各种利好政策频出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重大项目建设中,激发投资潜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企业与创业研究室副主任张铭慎向记者表示,一揽子举措出台,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将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民营经济 政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