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接连迎重磅政策 市场主体热盼公平竞争与融资支持走深向实

证券日报 2023/08/08
导语

8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接续推出和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再推出和优化五方面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民营经济接连迎来多项重磅利好政策,让相关企业服下“长效定心丸”。《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大多数市场主体更加关注公平竞争政策制度的进一步落地生效。同时,对于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融资支持也是市场较为关心的层面,尤其是如何确保政策支持效果的完全释放。

市场急盼公平竞争

加速落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称“民营经济31条”)提出,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等若干具体举措。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其中一个方面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这也成为各地支持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亦获得了诸多民营经济主体的支持。

例如,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近日发布《关于深入调查研究违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行为并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的公告》,以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不合理限制条件和隐性壁垒,推动解决相关问题,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采访过程中,内蒙古某新能源企业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对行业内无序竞争的苦恼。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企业所面临的价格竞争压力远大于技术竞争,不少同类型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纷纷开启“价格战”,导致企业盈利空间不断被压缩,因此迫切需要有关政策的出台,规范业内无序竞争行为。

对于公平竞争政策制度的呼吁,不仅局限于同行业内无序竞争上,也体现在对于同等享有有关帮扶政策方面。

广西某民营高校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相较于公办高校享有生均拨款、师均科研经费、助学贷款、专项基础建设等政策补贴,目前我们只享有助学贷款一项补贴。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获得政策扶持帮助的获得感有待进一步提升。期待更加公平的市场和政策支持环境,新政策或可采用分类管理,进一步划分企业性质,让民营高校也能享有同等政策支持和帮扶。”

融资支持走深向实

以保效果不打折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对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较为迫切外,大多民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也希望加大对融资支持政策制度的进一步落实。

衡水某民营小微企业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资金周转是大问题。一方面,目前公司只享受到了每季度30万元免税的优惠,其他的支持手段对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效果并不明显。另一方面,虽然各银行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民营企业一定程度上的贷款优惠,但在实际过程中,各家银行放贷速度和贷款利率又不一样,我们很难把握节奏。”

“民营企业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但融资难题却制约着其在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效用。”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看来,部分民营企业面临经营成本高企、现金流吃紧等窘境,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建议,银行可以通过扩大信贷规模、降低融资成本,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贷款支持;保险公司可以推出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担保机构可以提供担保服务,增加民营企业信用可靠度;券商可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投融资服务,提供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渠道。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民营经济 融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