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储能赛道公司中期业绩报喜 企业积极看好国内外市场前景

证券日报网 2023/08/08
导语

今年以来,受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作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储能赛道业绩增长喜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储能概念板块已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中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7家上市公司报喜,占比超八成。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储能产品正从铅酸电池向锂电池方面迁移过渡,该类产品的毛利率正在呈现向好趋势,“上半年以来,国内外储能市场的需求比较理想,叠加国内政策也在往这方面偏移,所以公司对储能市场未来的发展十分看好。”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胡学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观整个储能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喜主要由于政策引导、下游需求增长、成本稳步下行三个因素,预计这些因素在下半年将继续得以延续,短时间内储能行业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多方面因素支撑赛道发展

在上述报喜的17家上市公司中,按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划分,2家实现增长幅度超过400%;1家增长幅度在200%-300%;2家增幅在100%-200%;其余12家增幅在100%以内。

多家公司中报内容显示,报告期内储能业务实现稳定增长。

例如雄韬股份近日披露2023年中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动引导原有的铅酸需求用户向锂电池方向转移,但是铅酸目前作为为公司提供最大收入的业务板块,公司依旧会牢牢把握铅酸电池业务。同时,作为近年来的利润主要增长点,公司一直在开拓锂电池下游新客户,除部分客户为原有铅酸电池业务客户转化外,锂电池板块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新开拓的客户。

上述雄韬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锂电池业务增速比较喜人,同比增长达到80%。

另据禾望电气相关负责人透露,上半年以来,储能类产品(储能变流器等)业务量明显增长,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扩产,对下半年的新能源市场预期涨势同样比较看好。

胡学灿表示,储能的本质是消除电力系统中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使其变成稳定电源。今年上半年,储能产业作为新能源发电产业的配套设施,政策层面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同时,在众多储能方案中,电化学储能是近些年增长最快的方式之一,随着原材料锂盐价格逐步趋于理性,各地能源配储政策的逐步完善,独立储能商业模式的不断优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整个储能赛道充分受益,“此外,随着新能源发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重视,我国储能企业的海外市场业绩也得到了一定提升。”

下半年招标总规模同比增长425%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来看,哪些赛道更值得关注?

胡学灿坦言,目前来看,抽水储能依然占据绝对份额,而化学储能是增长最快的储能方式,未来很可能成为主要的储能方式。“电池成本是电化学储能系统的主要成本,考虑电芯构成,推测锂材料占总成本的8%。由于锂电池在电化学储能中占据的绝对优势地位,锂价成为了影响电化学储能系统成本的重要因素,如果锂价走低将对这一细化领域业绩增长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包括碳酸锂、磷酸铁锂等多个锂盐产品近期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走低。以储能型磷酸铁锂为例,8月7日报价8.4万元/吨,自7月25日从9万元/吨持续走低以来,已累计下跌6.67%。拉长时间线来看,自年初以来,储能型磷酸铁锂价格已累计下滑45.81%。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化学储能领域,主要以磷酸铁锂蓄电池为主,磷酸铁锂价格的下跌有利于储能项目的投资建设,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性价比。

“伴随着光伏、风力等新能源发电的装机规模持续走高,配套的储能市场需求同样也在快速释放,二者的有效结合,将成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祁海珅进一步表示,未来储能领域,尤其是磷酸铁锂等电化学储能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很可能市场容量会接近甚至会超过动力电池的市场容量空间。

胡雪灿对此表示赞同:“预计2023年中国储能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GW,所以下半年储能产业还会维持高速增长。而电化学储能作为应用范围广泛、发展潜力巨大储能技术,正在逐渐成为储能新增装机的主流。其中,锂离子电池凭借优异的成本及实用性,将占据绝对比例,可以持续关注相关赛道主要成本(锂价)下降带来的业绩利润增长。”

此外,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储能分会近日发布的《2023中国新型储能7月研究简报》显示,储能市场持续火热,7月储能系统招标规模创历史新高,分会共统计到储能招标项目252个,总规模达到15.8GWh,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425%。

胡雪灿认为,这也反映出储能市场的增长趋势。政策大方向,成本降低,技术的发展,另外随着分区域的尖峰电价机制建立,给工商业储能带来了更大的应用空间,整个储能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储能 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