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储业绩齐爆发 阳光电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多翻四倍

导语

8月7日晚间,阳光电源(300274.SZ)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上半年盈利40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344%至400%。

记者查询发现,阳光电源2022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为35.93亿元。而这一纸预增公告也意味着,仅是今年前六个月,该公司的净利润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光储业务齐飞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全球新能源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光伏逆变器和储能系统等核心产品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还指出,受益于精益化运营能力提升、海运费下降、汇兑收益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

不难看出,光伏和储能业务成为阳光电源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2023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介绍,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电力系统对各类调节性资源需求迅速增长,新型储能项目加速落地,装机规模持续快速提升。

在可再生能源装机爆发之后,新型储能成为今年新能源赛道上的最大增量。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超过1733万千瓦/3580万千瓦时,平均储能时长2.1小时。1至6月,新投运装机规模约863万千瓦/1772万千瓦时,相当于此前历年累计装机规模总和。

阳光电源6月27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提到,随着组件、储能成本降低和技术进步,光伏、储能的度电成本将持续下降,光加储作为低成本且稳定可控的绿色能源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区域具有经济性,再加上全球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等因素的共同推动,未来光伏、储能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而且对于逆变器业务,客户更关注品牌、产品和服务,是创新驱动型业务,生产更加柔性,产能弹性大,过剩风险小。未来公司会继续积极抢抓机遇,努力提升市占率,会从市场判断、产品研发及准备、供应链优化、生产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等多方面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光储充一体化未来将会快速发展。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2023年4月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报告期内,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出货量连续七年位居中国企业第一。

不过,由于储能重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上半年曾经历一波快速下跌,从最高50万元/吨一度跌破20万/吨,跌幅超过60%,此前市场曾质疑阳光电源存在较高存货跌价风险。“2023年起碳酸锂价格下跌带动电芯价格回落,公司电芯备货已大幅下降,目前公司储能电芯是按照在手订单进行备货和生产,处于合理库存水平,储能系统产品绝大部分处于运输和交付过程中,不存在重大减值风险。”该公司此前对外回应。

逆变器厂商迎业绩大爆发

受益于光储业务爆发,业绩大增的逆变器企业不止阳光电源一家。

7月19日,另一家逆变器厂商上能电气(300827.SZ)披露光伏行业首份半年报,同样受益于光储业务的发力,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1.77亿元,同比增长416.58%;归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88.54%。公司在报告中提到,伴随上游原材料及锂电池价格的下行,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率有所提高,使得光伏装机需求提高,2022年以来,新能源配储政策普遍按照不低于10%装机容量标准配套储能设施,且储能设施存储时长需在2小时及以上。部分地区新能源配储政策出现明显的跃升,山东、河南等地提高了配储要求,配储平均要求按照不低于40%装机容量标准配套储能设施,且储能设施存储时长需在4小时及以上。在国家配储政策的背景下,储能装机需求随之提高,从而推动公司出货量的攀升。储能是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针对此前IGBT供应短缺的情况,上能电气也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回应称,“今年IGBT的供应有所缓和,国内一些IGBT厂家的产品替代性也较好,供应量上升。”

7月10日,德业股份公告,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13.8亿元,同比增加188.58%到206.34%。公司表示,2023年上半年,亚非拉地区户用储能市场需求持续爆发式上升,公司户用储能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应用于小型工商业场景的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业务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光伏 储能 阳光电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