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同比增长10.2% 中国电信半年度拟分红131亿元

上海证券报 2023/08/09
导语

8月8日晚,中国电信在三大运营商中率先披露上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258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服务收入2360亿元,同比增长6.6%,持续高于行业增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5亿元,同比增长10.2%。

在充分考虑股东回报、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水平及未来发展资金需求后,公司董事会决定按照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01.5亿元的65%向全体股东分配股息,合计派发股息131亿元。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和现金分红额度均创下中期派息新高。

按照截至6月30日公司总股本测算,中国电信将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0.1432元股息(含税)。

记者注意到,本次派息是中国电信A股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年中分红。2022年的首次中期派息,公司分红额度为当期净利润的60%,共派发109.81亿元。中国电信曾在2021年对派息政策进行调整,除了自2022年起宣派中期股息外,还提出将在A股发行上市后3年内,逐步将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度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保持快速发展趋势,收入达到688亿元,同比增长16.7%,占服务收入比达到29.2%,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天翼云收入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63.4%。

“天翼云2023年力争实现千亿营收的目标不会动摇。”谈到天翼云下半年的经营目标时,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据了解,天翼云目前保持公有云IaaS及公有云IaaS+PaaS国内市场三强和政务公有云基础设施第一、全球运营商云第一的地位。谈及云厂商的价格战,柯瑞文表示,价格是云服务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的能力,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柯瑞文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国云框架建设,加快通算、智算、超算一体化算力中心建设,全方位强化天翼云能力和优势,巩固头部云服务商的市场地位。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国通信业整体运行平稳,5G、千兆光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网络连接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较快增长。电信业务收入平稳增长,累计完成8688亿元,同比增长6.2%。

上半年,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到1016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移动增值及应用收入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长19.4%,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73.4%,较2022年底的68.5%的渗透率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电信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在内蒙古、贵州、宁夏等地建设公共智算中心,在31个省份部署推理池,上半年智算新增1.8E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达到4.7EFLOPS,增幅为62%;通用算力新增0.6EFLOPS,达到3.7EFLOPS,增幅为19%。

研发方面,围绕云计算、AI、安全、量子、平台和网络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7.2%。

柯瑞文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中国电信将坚定并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创新成果产出和转化效率,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提升安全服务能力,持续强化价值经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助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分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