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资本市场改革举措密集出台 市场有望迎来政策面和基本面共振

证券日报网 2023/08/14
导语

据中国政府网8月13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要求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

8月11日,资本市场出台优化外资入市举措,将推动大宗交易(非自动对盘交易)纳入互联互通。

近日,活跃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以及经济和盈利的拐点进一步明确,市场有望迎来政策面和基本面共振。

484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

近六成公司净利增长

从目前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长明显。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4日,A股484家公司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或业绩快报。484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86万亿元,同比增长6.31%,实现净利润3728.59亿元,同比增长7.84%。其中,300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1.98%,27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7.23%。

从板块来看,主板保持稳定,300家主板公司净利润合计为3315.63亿元,同比增长6.56%。创业板和北交所公司业绩增幅较高,107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75.23亿元,同比增长43.14%,14家北交所公司实现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28%。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已公布中报数据的企业平均业绩增速较高,部分行业随着我国经济复苏逐步实现回暖,企业业绩持续修复,特别是旅游、酒店餐饮、家电、社会服务等行业实现较快复苏。

活跃资本市场

相关改革举措渐次落地

活跃资本市场举措相继出台。8月10日,沪深交易所公布优化交易制度、丰富指数产品供给等系列举措,包括研究允许沪市主板、深市上市股票、基金等证券申报数量调整为100股起、以1股为单位递增;研究ETF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将非宽基股票指数产品开发所需的指数发布时间由6个月缩短为3个月。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沪深交易所研究下调证券最小交易单位,相较此前以100股整数倍申购,本次调整有利于提升高价股交易灵活性、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研究ETF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从而满足盘后交易需求、提高市场流动性。另外,拟缩短非宽基股票指数产品开发时间,大幅提升指数基金开发效率,有助于加大指数产品创新力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助推指数基金规模扩容。

8月11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就推动大宗交易(非自动对盘交易)纳入互联互通达成共识。

市场人士表示,互联互通机制纳入大宗交易(非自动对盘交易),将进一步丰富互联互通交易方式,提高两地投资者特别是专业机构的交易便利度,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宏观数据释放

内需企稳回升信号

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2%。其中,核心CPI明显回升,7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大涨0.5%,创2017年9月以来的非春节时期最大环比涨幅。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CPI略好于预期,特别是核心CPI反弹,反映当前内需正在企稳回升。

金融数据方面,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前7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08万亿元,同比多增1.67万亿元。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7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积极信号,一批政策组合拳正陆续出台。具体到货币端,宽松仍是大方向,其中:降息方面,考虑存量房贷利率将调降,降息的可能性明显增加,最快近一两个月很可能落地;降准方面,鉴于专项债提前到9月底发完和MLF到期,近一两月也大概率会降准。

对于后期A股走势,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处于政策密集发布后的验证期,后续进一步向上动力或源自政策落地见效及基本面复苏,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经济和盈利的拐点进一步明确,市场有望迎来政策面和基本面共振。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资本市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