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未来5年力争新型储能产业营收超1000亿元

导语

8月15日,广州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情况。

广州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到2027年,广州将力争全市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成为又一“千亿级产业”。为实现这一目标,广州从打造技术创新高地、提升产业综合实力、拓展应用场景市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四方面提出15项重点任务。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兼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牟治平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积极培育新型储能产业,建成了一批电化学储能电站、动力电池和储能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项目等,涌现出鹏辉能源、智光电气等一批优势企业,据初步统计,2022年我市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约150亿元。”

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将力争全市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到2025年达到600亿元以上,到2027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引进或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建成新型储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2-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实现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和产学研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不断拓展,检验检测认证和技术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产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实施意见》还明确,鼓励重点企业组建广州储能集团,打造集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园区建设、设备制造、招商引资、孵化器、创新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团。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新型储能产业园区。(周亮)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储能 广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