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跌越买!港股又回调,资金却坚定买入,行情何时到来?

证券时报网 2023/08/15
导语

港股反复震荡。

8月14日,港股三大指数再次下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58%,报18773.55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52%,国企指数跌1.79%。

进入8月以来,港股持续下跌,恒生指数单月下跌6.5%,抹去年内涨幅,恒生指数再次进入亏损境地,今年以来下跌5.09%。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在盈亏边缘线反复挣扎。不过,资金对跟踪港股的ETF青睐有加,呈现“越跌越买”态势,多只跟踪港股的ETF规模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在机构看来,当前港股估值处于底部区间,边际层面南向资金明显流入,潜在政策利好有望催化风险偏好改善。也有机构提示称,需注意美元流动性反复与波折对港股的扰动。

港股再度下跌

8月14日,受周末负面消息以及美元走强和美国通胀复苏迹象的影响,港股延续下跌态势。

港股大型科技股全线下挫,阿里巴巴、百度跌超2%,快手跌近2%,京东、美团跌逾1%;受特斯拉降价影响,新能源汽车全线下挫,零跑汽车、比亚迪跌超6%;内房股继续大幅下跌,受债息影响的碧桂园暴跌18%,中国金茂、美的置业均跌超4%;燃气股、半导体概念股跌幅居前。

今年以来,港股反复震荡,恒生指数8月下跌6.5%后,再次进入亏损境地,年内累计下跌5.09%。

国元国际分析称,由于当前国内整体宏观以及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近期国际能源价格回升后未来美国通胀反复的可能性增加,港股市场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这或在中短期内显著影响投资者的情绪和风险偏好。

具体来看,港股医药指数表现最差,多只跟踪医药指数的ETF年内跌幅超20%;港股消费指数表现平平,多数相关ETF仍处于亏损边缘;港股科技指数表现最好,多数相关ETF年内涨幅在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呼吁港股调低印花税的消息不断传出,不过港股并不买单。香港曾在2021年8月上调股票印花税,而同一时期美国却调低了股票印花税,以此为分水岭,港美股表现呈现2个极端走势。

资金越跌越买

港股反复震荡,资金的态度却是持续净流入,“扫货”姿态不改。

7月以来,南向资金大举净买入港股,7月净买入158亿港元,8月以来继续净买入额已超过7月,达到302.5亿港元。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借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港股1696亿港元,总体仍呈现持续买入的态势。

资金南下过程中,ETF是投资者布局港股的主要工具,不少港股ETF规模屡创新高。

港股ETF份额持续增长,百亿级ETF数量从年初的4只增加至最新的6只,其中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 、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和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份额屡创新高。

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的规模从去年底的246亿元增长至最新的307.76亿元,是目前唯一一只规模超300亿元的港股ETF。

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今年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相比年初实现2.4倍增长,增长迅速。

港股医药板块今年表现不佳,资金反而大幅抄底,如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规模相比年初实现翻倍式增长,最新规模突破120亿元,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规模相比年初实现近26倍增长,最新规模接近40亿元,华夏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ETF规模相比年初实现3倍增长,最新规模超过17亿元。

机构:期待潜在政策利好催化风险偏好改善

对于港股后市表现,机构保持谨慎乐观的观点。

博时基金表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有所抬升,港股风险偏好也有所改善,但仍需注意可能的美元流动性反复与波折对港股的扰动。

拉长视野看,华夏基金此前表示,港股目前已处于极低的位置,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无论是从绝对估值还是AH溢价来看,港股市场已经呈现出较好的投资性价比。美债十年期收益率4%基本见顶,继续上行的风险不大,中美利差高位回落的背景下港股市场更具弹性。港股M2与美元指数呈负相关,下一阶段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概率不大,从而有望带动港股行情。

天风证券分析,截至8月11日,恒指2023年、2024年预测PE分别为9.5倍、8.7倍,预测股息率分别为3.75%、4.08%,静态PB约1.04倍;恒生科技2023年、2024年预测PE分别为27倍、20倍,预测EPS增速分别为40%、38%。上周经济数据发布,市场情绪短期有所降温。然而当前港股估值处于底部区间,边际层面南向资金明显流入,期待潜在政策利好有望催化风险偏好改善。中期来看,随港股科网公司AI大模型发展逐步兑现增量价值,有望持续吸引资金增配。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第三季度存在政策预期升温叠加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港股或有上涨的窗口期。期间,关注恒生科技指数以及互联网零售等板块,另外关注地产链在港股的估值优势。若弱复苏预期计入较充分后,更多布局长期稳定性高的高股息+中特估品种,以顺应时代特征;同时,以全球视野审视港股投资机会,关注能与全球景气周期共振、流动性改善品种,例如半导体、消费电子、创新药和黄金等。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