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的政策,如何管用?

上海证券报 2023/08/17
导语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不仅将民营经济的地位与作用提升到新的高度,也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亮出了“责任书”和“施工图”。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宏观政策效果最直接、最敏锐的“阅卷人”,是验证政策效果最关键的市场反馈力量。政策如何从“纸面”落到“地面”?民营企业家感受如何?民营企业还有哪些期待?

近期,上证报民企调研小组深入广东民营上市公司调研采访,与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九联科技董事长詹启军、方邦股份董事长苏陟、致尚科技董事长陈潮先等知名民营企业家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

 

民营企业信心得到提振

上海证券报:您对《意见》中哪些举措感受最深,为什么?

孙志强:我最为关注和感受最深刻的是,《意见》提到“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生产工艺、设备、技术的绿色低碳改造力度,加快发展柔性制造,提升应急扩产转产能力,提升产业链韧性”等方面。

因为这些与瑞松科技所处的产业密切相关,也是对我们最直接的鼓励,我们备受鼓舞。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首要任务是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完成高水平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获得更大、更新、更足的发展动力,从而推动产业发展、工业变革,释放发展新活力。

孙尚传:《意见》的发布,令我感到振奋。它反映出国家对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充分认可。

首先,《意见》提到,“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我认为,要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的违约毁约等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其次,“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当前,需要健全银行、保险、担保、券商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融资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不能只强调风险而忽略了融资的目的和作用。

詹启军:《意见》的发布,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这增强了我们办好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苏陟:我对《意见》中“引导全社会客观正确全面认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提法,感受很深。这其实点出了《意见》出台的一个大背景,就是一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民营企业家信心普遍比较低落。

《意见》开篇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这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陈潮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意见》提出,“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健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预期”。我认为,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多方位从政策上发力

上海证券报:当前,民营经济预期转弱,出现不愿投、不敢投的情形。您认为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应如何从政策上发力?

孙志强:首先,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现阶段,政策应更多聚焦在扶持“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高新技术类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民营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跑出加速度,在更多产业链建立更大的话语权,在国际上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其次,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协助政策更好地落地,推进法治化、信用、金融供给、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等市场要素建设。

孙尚传: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是国民经济的基石,需要民营企业加强定力,更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希望加大对有真技术、真本事的民营企业的关注和支持,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技术支持和政策激励,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詹启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至关重要,需要从营商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监管导向、舆论氛围、市场环境等方面着手。《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政策举措,将有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苏陟:首先,完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提高公平竞争的程度,减少不合理的行政干预和不明确的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其次,加大政策支持。出台稳定、可预测的政策措施,鼓励创新和创业,提供税收优惠、融资支持等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最后,优化融资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门槛,拓宽融资渠道,注重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提升其融资能力。

陈潮先: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比如延长贷款还本时间,推出5年期或更长期的贷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对人才的扶持力度,在政策上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民营企业应把握好支持措施

上海证券报:近年来出台了很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情况如何?

孙志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都非常好,非常贴近我们的需求,也很及时解决了企业经营的困难。

同时,希望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相关方向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鼓励技术攻关,实现机器人本体、关键核心部件和软件的国产替代,突破国产机器人的应用瓶颈,扶持形成一大批细分行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孙尚传:相关政策要切实落实到位,尤其是融资、司法、监管等方面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例如融资难、融资贵、选择性融资等情况,过度强调短期盈利能力等情况。

詹启军: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在强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民营企业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苏陟:我认为,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实是比较到位的。设立科创板对高科技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红利,方邦成为了全国第一批、广州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成功融资,为企业的长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从地方政策层面看,近几年的减税降费,以及对技术创新项目的扶持等相关政策,方邦也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实惠。

陈潮先: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如加大金融支持、增加财税补贴、降低运营成本、支持稳岗就业、优化政府服务等,企业应主动抓住机会,把主业做好做精。

上海证券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中,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

孙志强:第一,更加注重政策的协同性,例如短期与长期、科研与财政、产业与社会等不同维度的政策协同,建立政策贯彻推行控制机制,尽量避免政策效应耗损,通过有效配合,加力提效,服务各项目标的实现。

第二,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增强监管制度和政策的稳定性、可预期性,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

第三,帮助、引导、监督企业利用享受到的政策条件去发展壮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经营质量,让政策及时转化为创新成果、经营效益、产业力量,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各行各业长远发展的信心。

孙尚传:对头部关键领域的民营企业加大关注力度,甚至可以“一对一”派专人负责服务,责任到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詹启军:有些支持政策对企业有资质要求,要进行甄别、筛选,这导致不少民营企业对政策的感受是难于落到实处。我们认为,政策要更加公开、透明,维护公平竞争,有效提升民营企业的信心。

苏陟:一是政策宣传和解读。加强对政策内容、目的和范围的宣传和解读,确保民营企业充分了解政策的具体支持内容和申请流程。

二是科技创新支持。可以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提供更多的科研项目和资金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

三是人才培养与引进。可以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鼓励高水平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入民营企业,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结合。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更加健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企业对创新成果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陈潮先:只有政策真正落地,才能真正帮助到民营企业。希望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能够公开、公平、公正,选择真正有未来、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扶持它们做强做大。此外,在办理相关手续审批等环节,希望程序能化繁从简,提高效率。

(调研组成员:雷中校、闵卫国、全泽源、朱文彬、潘建、王玉晴、柴刘斌)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民营经济 政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