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宁德时代磷酸铁锂4C超充电池预计年底量产

证券日报 2023/08/17
导语

8月16日,宁德时代发布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据悉,该款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超快充速度,并达到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

宁德时代表示,该款电池即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而搭载该款超充电池的电动车也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款电池最大的亮点在于大幅提高了充电速度,4C充电是指电池在15分钟内充满,4C充电从数据上看能够缓解困扰行业的补能焦虑短板,一旦该技术实现大规模商用,将会让新能源行业发生质变。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充是目前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鉴于宁德时代的市场地位,新能源汽车或将全面进入4C时代。

《2022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显示,用户平均单次充电量为25.6度,平均单次充电时长49.3分钟,平均单次充电金额25元,日充电1.4次。业内人士认为,快充缩短充电时间,已成为提升新能源电动车使用体验的必然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4C充电技术,针对的正是当下新能源车用户的痛点。

从宁德时代目前公开的4C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看,在正极提速上,该超充电池采用超电子网正极技术、充分纳米化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并搭建超电子网,使充电信号快速响应;在负极材料创新上,超充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最新研发的二代快离子环技术,对石墨表面进行改性;在电解液传导上,公司研发了全新的超高导电解液配方,有效降低电解液粘度,显著提升电导率。此外,宁德时代还优化超薄SEI膜,进一步降低传导阻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电池在系统平台上采用电芯温控技术,即使在-10℃低温环境下也可实现30分钟充至80%,而且在低温亏电状态下零百加速不衰减。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去年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CTP3.0麒麟电池时,首度对外公布了4C快充技术,支持“5分钟热启动10分钟快充”,不过麒麟电池强调的是“支持1000公里续航”的强续航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宁德时代此次发布的4C磷酸铁锂电池瞄准的是大众市场。

对此,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动力电池科技的未来,一要面向世界前沿,二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当前用户开始从先锋用户转向大众用户,我们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使用前沿科技,享受到科技突破的红利。”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宁德时代 锂电池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