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50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加快应用场景开放 深圳迎来“民营经济20条”

导语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接近满月,全国各地政策响应不断。

8月16日晚间,深圳市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0条”),围绕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开放等方面提出20条举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20条”在中央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深圳产业特色和民营经济发展痛点,提出了一系列细化举措和目标。

例如,在“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方面着重点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型储能等新兴领域;在“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开放”方面罗列了高端装备、智慧物流、商贸消费、安全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在“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方面则明确,将设立5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

根据“20条”,更多配套政策将在年底前制订出台,包括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扩大民间投资若干措施、境外投资指引等,为深圳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更坚实、完善的制度保障。

深圳是民营经济最发达、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深圳民营企业237.9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7%,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5.9%,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深圳外贸进出口的62.1%,贡献税收占比约70%。

聚焦民企融资难、缺乏应用场景等痛点

“现在是第四次科技与工业革命的一个关键时点,依靠民营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更突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少卿认为。

深圳科技创新有“6个90%”的显著特点,例如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等。其中,民营企业尤其发挥主力作用。

为此,“20条”明确将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具体来看,深圳将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或者参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鼓励民营企业建设国家和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牵头设立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

同时,深圳将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0条”着重提到,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型储能等新兴领域大力培育一批民营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今年年底前,深圳将出台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

“深圳‘20+8’产业在产需结合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因此需打造更多应用场景,给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更多试验和落地的机会。”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龚晓峰告诉记者。

5月底,《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提出“千行百业+AI”,在应用场景开放方面先行探索。深圳首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覆盖了口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等26个场景。

此次“20条”明确,将加大高端装备、智慧物流、商贸消费、安全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场景开发建设。

同时,对涉及公共建筑、公共场所开放的应用场景,对民营企业将实现“应放尽放、应批尽批”。深圳还将以“揭榜挂帅”等形式举办场景应用大赛,获奖产品优先列入创新产品目录。

长期以来,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评估延续重资产、重抵押的路线,而相当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存在规模小、只有知识产权而没有传统抵押物的情况,普遍面临融资难题。

为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支持,“20条”提出,将依托地方征信平台整合水电、海关、税务等银行迫切需要的公共数据及金融、商业等领域的数据资源,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精准信用画像提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将设立5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适当降低资金池入池门槛、提高补偿比例,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至1%以下。

促进公平准入

从技术创新,到对新产品、新业态的探索,黄少卿认为,必须以市场化的方式去做,打破垄断,防止“玻璃门”“弹簧门”现象。要允许民营企业利用市场机制,以承担市场风险的方式去探索可能对的方向、对的技术、对的产品。

记者梳理发现,瞄准隐性壁垒,“20条”中有多项举措涉及民营企业的公平准入。

其中,第八条“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明确,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试行独立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年底前,深圳将在前海合作区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性质的公平竞争委员会。

“20条”还提到,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深圳将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项目清单,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年底前,深圳将出台扩大民间投资若干措施。

去年1月,《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印发实施,围绕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6大领域提出放宽市场准入的24条具体措施。

此次印发的“20条”再次提到,优化统一大市场准入环境,加快推动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放宽电信、能源电力、数据要素等领域市场准入。

同时,深圳将持续开展重大交易平台推介活动,鼓励民营企业进一步参与深圳数据交易所、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重大交易平台建设。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深圳 民营经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