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祺出行递表港交所:三年营运亏损累计超15亿元 约四成募资用于自动驾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1
导语

日前,出行科技与服务公司如祺出行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和农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如祺出行成立于2019年,股东包括广汽集团、广汽工业、Tencent Mobility、小马智行、SPARX Group、DMR、广州产业投资集团、合肥国轩及其他机构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如祺出行曾于2022年4月及2023年8月分别完成A轮及B轮融资。这意味着,如祺出行从首次公布融资进度,到港交所递表冲刺IPO,用时不到500天。

三年运营亏损累计超15亿元

招股书显示,如祺出行业务涵盖三大板块:一是出行服务,主要包括网约车及Robotaxi服务;二是技术服务,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数据及模型解决方案以及高精地图;三是为司机及运力加盟商提供全套支持的生态服务。截至今年6月30日,如祺出行平台注册用户数为2160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的交易额计,如祺出行是大湾区第二大出行服务平台。

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2022年如祺出行出行服务的收入分别为4亿元、10.13亿元、12.50亿元。2023年上半年收入7.91亿元,上年同期为6.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不少出行企业类似,如祺出行仍处于亏损的状态。招股书显示,如祺出行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亿元、10.14亿元、13.68亿元、9.13亿元;毛亏损分别为9222万元、2.45亿元、1.46亿元、7069万元。

2020年~2023年上半年,如祺出行运营亏损分别为3亿元、6.83亿元、5.62亿元、3.1亿元;期内亏损分别为3亿元、6.85亿元、6.27亿元、3.45亿元。

有观点认为,网约车行业一直竞争激烈,叠加近两年外部环境变化,一定程度制约了公司财务表现。但对独角兽科技企业来说,其成长速度或为资本市场更为关注。体现在数据方面,如祺出行毛利率持续改善,由2020年的-22.8%改善为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7.7%。

“通过涟漪模式能够降低市场渗透及客户获取成本,从而实现可持续高增长。同时,近两年正加速Robotaxi及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在增加乘客和司机以及技术基础增强方面投入大量资源,这一举措使得在2021年和2022年受到疫情不利影响情况下仍能实现显著增长。未来将通过扩大服务量及增加收入,提高毛利率,提升经营杠杆等方式实现盈利。”如祺出行在招股书中称。

加速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招股书显示,如祺出行此次募资金额中,预期约40%将用于自动驾驶及Robotaxi运营服务的研发活动;20%用于出行服务的产品升级和运营效率提升;20%用于扩大用户群、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增加市场份额;10%用于出行行业价值链中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和收购,并提高用户体验、盈利能力以及稳固行业地位;10%为运营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从上述资金分配看来,Robotaxi将是如祺出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事实上,近年来,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商业化,中国自动驾驶技术服务市场增长迅速。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分析,2023~2030年,中国自动驾驶技术服务的市场规模预期将由169.7亿元增至66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4%,预计2035年市场规模达1028.2亿元。

对如祺出行来说,其是国内最早布局Robotaxi的出行平台之一。运营数据方面,截至2023年6月30日,Robotaxi服务已运营约1.85万小时,覆盖538个站点,完成约45.7万公里安全试运营里程。截至同日,共有261辆,连接到公司的Robotaxi运营科技平台。

此外,如祺出行近两年也正加速Robotaxi及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2021年开始Robotaxi的开发及商业化,于2022年发布有人驾驶网约车和Robotaxi混合运营平台。但其也承认,目前阶段,Robotaxi的运营成本明显高于传统智慧出行服务(如网约车和出租车),主要是由于智能硬件和软件、安全员以及大量安全冗余配置的高昂成本。

本次赴港招股,如祺出行称,其所得款项将用于自动驾驶及Robotaxi运营服务的研发活动、出行服务的产品升级及运营效率提升。

如祺出行在招股书中分析,Robotaxi预期于2026年左右实现商业化,预计在2030年前,Robotaxi将进入成熟的商业化阶段,并在全球主要地区广泛采用。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如祺出行 自动驾驶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