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逾22% 再抛两项百亿元级投资巩固一体化布局

证券日报 2023/08/22
导语

8月21日晚间,通威股份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0.68亿元,同比增长2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7亿元,同比增长8.56%。

通威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时也面临供给快速释放带来的产业链价格加速回落压力,而饲料行业总体稳中有升,公司各业务板块持续稳健经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成果。

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威股份在去年已经实现千亿元营收规模,伴随其光伏业务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行情的波动,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显著增长,并且仍然保持了利润增长和较为可观的利润率,属于优质的业绩表现。展望下半年,一体化经营和新技术的投入或成为光伏企业,尤其是大厂商们的经营亮点。”

高纯晶硅生产成本

已降至4万元/吨以内

作为光伏行业龙头,通威股份在2023年上半年持续推进产能扩张和一体化布局。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高纯晶硅年产能超42万吨,太阳能电池年产能达到90GW,组件年产能增长至55GW。

2023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在各环节产能充足后开始全面回落。据CPIA(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份至6月份,我国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从价格方面来看,截至报告期末,高纯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分别较年初下降66.32%、29.49%、11.25%、25.41%,终端电站投资收益率因产业链成本快速下降而显著提升。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的应对举措受到市场关注。

半年报显示,通威股份在成本优化、创新研发方面持续实现突破。

高纯晶硅业务方面,通威股份上半年深入推进提质提效、管理降本,同时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快速提升N型料的市场供应,N型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47%。报告期内,公司各生产基地均满负荷运行,实现高纯晶硅销量17.77万吨,同比增长64%,国内市占率达到30%左右,目前生产成本已降至4万元/吨以内。

太阳能电池方面,上半年通威股份电池满产满销,实现销量35.87GW(含自用),同比增长65%。此外,公司还在背接触电池、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等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其中,钙钛矿/硅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1.13%。

继续强化优势产能结构

披露两项重磅投资计划

8月21日晚间,通威股份还披露了两项重磅投资计划,公司将在乐山市峨眉山市投资建设16GW拉棒、切片、电池片项目,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投资建设16GW拉棒、切片、电池片项目。上述两个项目的预计投资总额均为100亿元左右,首期项目均力争于2024年底建成投产。

通威股份认为,上述两个投资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发挥自身在光伏产业链中领先的综合竞争能力,继续强化围绕高纯晶硅、拉棒及切片、高效太阳能电池、高效太阳能组件等核心环节为一体的优势产能结构,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及终端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光伏产品,有效保障公司光伏业务的稳健发展,符合公司“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企业”的发展战略。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在近年来不断推进光伏行业一体化布局,已取得积极成效。

资料显示,公司高纯晶硅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6年全球第一(InfoLink Consulting统计),而在2022年下半年快速推动组件业务规模化布局后,公司组件全年出货量进入全球前十名。

万创投行合伙人徐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威股份、隆基绿能等企业近年来的一体化布局受到市场关注。其中,通威股份的硅料、太阳能电池业务已发展为世界第一,在此情况下,公司切入组件等环节业务具有优势,有助于其真正形成垂直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一体化’具备经营模式优势,一体化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经营稳定能力都较好,不过企业不一定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能赚到钱;另外,行业的进步还是更多要依靠‘专业’来带动。”徐飞说。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通威股份 半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