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策持续出台 民营经济发展积极预期不断累积

上海证券报 2023/08/31
导语

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一个多月以来,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一系列落实政策接踵出台、综合发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各方人士认为,随着各项政策逐步细化落地,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将持续优化,民企预期信心及发展潜力也将更加强劲。

一系列政策持续落地

8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会同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组织举办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提升专题培训,旨在增强民间投资意愿和能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这是近期各方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一个缩影。

“可以清晰地看到,一系列政策正在抓紧落实、落细、落地。”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表示。

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到细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再到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记者梳理发现,一个多月来,围绕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这一重磅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各项配套政策举措和细化落实政策接踵推出。

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发布《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下称《若干举措》),针对促进公平准入、强化要素支持、加强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举措。

8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针对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亮剑”,并给出失信惩戒措施“工具箱”,对于存在失信记录的相关主体,将按规定限制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限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请、限制各类融资项目推荐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不仅决定了政策目标能否实现,也影响着广大民营企业的预期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王善成表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要把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热切期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效果,让民营企业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支持政策

中央一揽子政策举措密集出台的同时,地方也在迅速跟进,因地制宜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8月中旬,深圳市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从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合法权益、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加强企业融资支持等方面,提出20条精准有力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8月25日,福建发布《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8月28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详解32条举措。

此次浙江提出3个70%的要素保障机制,保证70%的要素投向民营企业项目的量化指标,令民营企业信心倍增。“浙江的民营经济32条措施,给予了民营企业要素获得等政策支持,具体又实在,体现了务实作风,有利于企业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胡小剑介绍,目前深圳已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企业服务机制,一批惠企政策稳步落地实施。

另据透露,深圳今年计划出台实施营商环境6.0版改革政策,以各类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全面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最新标准推进新一轮改革。

民营经济发展积极预期不断累积

专家认为,我国民间投资蕴含巨大生机活力,政策合力将为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注入信心和力量。各方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细化落地,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将持续优化,民企预期信心及发展将逐步恢复强劲。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市场预期逐步好转。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民营企业经营景气度呈现出小幅恢复态势,向好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应结合民营经济发展切实面临的问题,继续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细,尽快出台配套干货多、实效足、力度强的支持举措,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相关部门将重点抓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解决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中央和地方部署了支持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正持续跟踪民营经济相关指标的回升情况。”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政策落地的实际效果值得期待。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民营经济 政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