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产能齐放量 光伏产业延续高景气

上海证券报 2023/08/31
导语

纵览A股公司2023年半年报,光伏行业再迎高光时刻。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得益于硅料价格下行,行业成本下降,光伏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光伏电池、组件龙头企业盈利回升。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40余家光伏电池、组件及设备企业中,约九成实现净利润增长。

从细分赛道来看,光伏组件公司表现最为“抢镜”,12家光伏组件企业中,11家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晶科能源、阿特斯、高测股份为代表的光伏龙头企业交出了极其亮眼的业绩“答卷”,业绩增幅最高超10倍。令人欣喜的是,光伏龙头企业不仅大订单不断,而且纷纷调高出货目标,产能亦在加速提升。

不过,光伏上游硅料企业则吃了“价格下跌、波动”的苦果,大全能源、通威股份等四大硅料龙头中,仅1家实现业绩正增长。

光伏组件公司业绩“抢镜”

光伏组件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述12家光伏组件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01.75亿元,同比增长13.48%。按净利润变动幅度划分,在11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1家增幅超1100%,2家增幅在300%至400%,2家增幅在100%至200%,6家增幅在100%以内。

上半年,晶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536.24亿元,同比增长60.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3亿元,同比增长324.58%。晶科能源表示,光伏产业的“N型时代”已经全面到来。上半年,晶科能源共向全球销售了33.1GW光伏产品。其中组件约30.8GW,出货量中N型组件占比超一半,约16.4GW。

晶科能源称,上半年,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促使电力需求恢复,以及产业链价格下降带来终端发电成本下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随着以N型TOPCon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始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市场对高效先进产品的需求更为旺盛。

阿特斯上半年实现营收261.05亿元,同比增长31.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3亿元,同比增长321.75%。阿特斯表示,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系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大幅增加,光伏组件、系统产品营收同比增长,原材料、运费等综合单位成本下降,毛利率同比大幅提高。

受益于光伏设备产品订单大幅增加、金刚线产能及出货量大幅提升,高测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88.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长201.27%。

订单、产能齐放量

近期,光伏产业大订单不断,为相关上市公司下半年发展积蓄了强劲的动能。

8月22日,华民股份控股子公司鸿新新能源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下称“鸿新新能源”)与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道新能源”)签署了《单晶硅片购销框架合同》。合同约定自2023年9月起至2026年8月止,一道新能源及其关联方计划向鸿新新能源采购单晶硅片合计约13.6亿片。根据当前单晶硅片市场价格及合同约定的采购数量测算,预计合同总金额为44亿元。此前的8月中旬,华民股份签署了预计合同总金额为55亿元《单晶硅片购销框架合同》。

华民股份称,目前,鸿新新能源一期项目240台单晶炉及相应机加、切片产能处于满产状态。在异质结方面,公司目前重点推进安徽宣城鸿晖新能源项目,前期土建工作已处于收尾阶段,主要设备也已完成订购,预计在今年11月下旬实现投产,明年3月将实现整体达产。

8月上旬,光伏组件龙头阿特斯公告称,公司全资下属公司Canadian Solar(USA) Inc.与某海外客户签订美国市场光伏组件长单销售合同,销售规模合计约7GW。阿特斯预计,第三季度公司组件出货8.5GW至8.7GW,全年组件出货30GW至35GW。

在提升电池片产能的同时,阿特斯正在逐步补充前端长晶及硅片产能,预计到2024年末拉棒、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50GW、60GW、70GW和80GW。

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活动记录中,晶科能源表示,公司进一步上调2023年底产能目标,预计到年底形成85GW硅片、90GW电池和110GW组件,其中N型产能预计占比75%,2023年底海外一体化产能12GW;在出货方面,2023年出货预期上调到70GW至75GW,N型占比60%。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光伏 订单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