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家上市公司中报分红 减持新规下3家“铁公鸡”终分红

证券日报 2023/08/31
导语

8月31日,上市公司2023年中报将收官,其中,今年中报分红公司数量明显增多。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22点,5265家A股公司发布中报,其中,180家发布中报分红预案,相对去年115家中报分红,同比增幅超50%,180家公司拟分红金额合计2038.87亿元。

近日,证监会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将分红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挂钩,促进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分红。从今年的中报来看,秦川机床、吉电股份等3家近10年从未分红的“铁公鸡”推出现金分红计划。需要说明的是,这3家公司公布中报的时间均在减持新规推出之后。

市场人士认为,在监管部门的鼓励引导下,未来经营和现金流稳定的上市公司有望实现长期稳定分红,稳定投资者预期,进而提升市场长期吸引力。

从分红金额来看,6家大市值公司中报拟现金分红超过百亿元。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和中国电信中报拟分红金额为475.57亿元、384.34亿元、258.29亿元、173.85亿元、169.36亿元和131.04亿元,6家公司分红金额合计占总分红金额比例近八成。

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汽车行业分红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有28家、17家、16家。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机械设备、电力、汽车行业中报分红家数较多,首先是业绩较好,具备分红的能力;其次,这些公司治理都比较规范。

谈及今年中报分红家数增多,是否与证监会最新减持要求有关时,魏凤春认为“有一定关系”。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建华表示,监管部门将减持与分红挂钩,大幅增强上市公司实施分红的动力,这从制度设计上保护了中小投资者,促进投资者更重视业务与分红稳定的公司。

魏凤春表示,稳定分红意味着上市公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以及风险承担能力。通过将分红与再融资、减持挂钩,平衡了风险和收益,让投资者和控股股东进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实际上,在此前证监会推出的“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一揽子举措中,就包括分红。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强化分红导向,推动提升上市公司特别是大市值公司分红的稳定性、持续增长性和可预期性。研究完善系统性长期性分红约束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郑志刚表示,投资者投资获利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公司业绩增长并持续分红,获得投资回报,另一种是转让股份获得资本利得。从长远来看,长期稳定分红是对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激励,也是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回报的根本所在,有助于促进投资者从短期投机获得资本利得转向长期持有获得稳定回报,促使更多投资者选择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周建华表示,建立系统性长期性分红约束机制有助于减少市场的投机氛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将更重视经营业绩的稳定性,推动完善市场投资功能,提升市场的吸引力。

但是,分红在于长期稳定,而不能过度分红。从今年中报来看,38家公司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超过100%。对此,郑志刚认为,上市公司要注重股利发放策略,建立“蓄水池”,通过合理的流动收益和现金管理建立稳定的股利发放机制和预期,稳定投资者的回报预期和对公司的信心。

谈及进一步完善系统性长期性分红约束机制,周建华认为,未来,一方面可以和财政税务部门沟通,对分红税收推出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鼓励投资者将分红继续用于资本市场投资。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中报 分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