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中期业绩显露行业高质量发展势头

证券日报 2023/08/31
导语

备受市场关注的上市券商中期业绩于昨日晚间收官。数据显示,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91.8亿元,同比增长7.61%;合计实现净利润819.22亿元,同比增长13.58%。从行业角度看,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母公司口径,上半年我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上升9%、5%。截至2023年6月30日,我国证券业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分别为11.65万亿元、2.86万亿元及2.13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5.3%、2.7%、2.1%。

伴随着证券市场景气周期的变化,我国证券业利润水平也表现出周期波动特征。2019年至2021年,行业连续三年实现利润增长,2022年利润有所下滑。展望今年全年,从券商给出的预判来看,行业有望实现业绩修复。

数据的背后折射出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目前,证券行业的发展格局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总体呈现出头部券商领先发展,中小型券商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态势。上市券商的中期业绩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大型券商业绩表现稳定,部分中小券商更具弹性。

前不久,证监会明确提出,激发市场机构活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集约化、差异化、功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

笔者认为,大型券商应当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行部队”。大型券商的业务综合实力强,在中期业绩中,以出色的投行业务能力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获取大部分业务收入,各项业务转型也走在行业前列。同时,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等政策将加快推动中长期机构资金入市,具备竞争优势的大型券商将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接下来,大型券商要顺应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趋势,加快国际业务布局,完善全球服务链条,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创新之路,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

数量众多的中小券商要尽快寻求差异化发展路径。当前,证券业依旧没有摆脱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中小券商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明确市场定位、专注主业、寻求业务以及经营管理模式的差异化竞争是破局关键。今年上半年,不少中小券商在资管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上发挥出差异化发展优势,收入占比明显提升。接下来,中小券商可发挥自身优势,提升资本使用效率,探索“降本增效”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证券业资本类业务高速发展,驱动券商业绩增长。但严格的净资本指标体系限制其杠杆运用能力。同时,在证券公司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和股权融资更加审慎的背景下,券商重资本业务发展受限,业务拓展相对缓慢,虽然券商短期可通过调整资产结构以及债务融资等方式释放一定空间,但长期来看,放松净资本管制才是破局的关键。前不久,证监会明确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举措,其中提到“优化证券公司风控指标计算标准,适当放宽对优质证券公司的资本约束,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对券商来说,该项举措既有利于提升其经营效率,也有利于提升其为资本市场服务的能力。扩大到行业来说,这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

当然,“合规、专业”应当是高质量投行的“底色”,在此基础上,券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向着服务综合化、发展差异化、竞争国际化、运营数字化等发展目标探索,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