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官宣两周年在即,“打新”引领改革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导语

2021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官宣成立,当前已近两周年。近期随着证监会一揽子活跃资本市场工具发布,以及北交所新股流程优化措施推出,市场预期北交所将陆续推出一些制度优化措施,以活跃市场。

继2023年8月18日宣布降费50%之后,8月21日北交所继续推进政策改革。北京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实施修订后的《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及两件配套指南,对北交所新股发行上市流程进行了优化。

按以往的规定,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在通过北交所审核和中国证监会注册后,需经过提交发行方案、定价(直接定价、竞价、询价)、披露发行公告、申购、配售、披露发行结果公告、披露上市公告、上市等诸多环节。本次发行上市流程优化,将新股发行上市流程整体用时缩减了20%左右。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整体来看,本次改革有几点益处:

一是降低投资者“打新”资金占用成本(资金冻结时间由3个交易日缩减至2个交易日),增强投资者参与申购的积极性。

二是减少发行上市整体用时(直接定价、竞价发行上市整体流程从13个交易日缩减至10个交易日,询价发行上市整体流程从17个交易日缩减至15个交易日),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三是盘活市场交易资金,提高整体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一二级市场平衡发展。

申万宏源也表示,此次新规有利于同一笔资金的复用投资,在平均中签率与平均涨幅不变的情况下,提升资金的实际回报。资金占用3个交易日,假设一年有 250 个交易日,则一笔资金可以周转84次;而改成资金占用2个交易日后,则可以转周125次,显著提升参与资金的周转次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的打新数据直观来看,北交所的新股破发率与平均涨幅都差于沪深。但实际上,由于北交所的网上申购中签率较高,北交所今年新股网上申购累计收益率远高于沪深。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北交所 打新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