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力超预期 短期波动或难阻A股“金九”行情

上海证券报 2023/09/04
导语

上周,在活跃资本市场政策频出,尤其是印花税税率调降,以及地产宽松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A股风险偏好回暖,市场迎来上涨,北向资金净卖出趋缓,成交显著活跃。

机构普遍预期,短期内,随着“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政策的陆续出台及落地,未来市场情绪将逐渐上行,并且政策还会不断发力。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当下是忽视短期波动、积极做多A股的良机。

政策密集落地重塑市场信心

政策层面的边际变化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对于此前推出的一系列活跃市场、提振信心的措施,机构普遍认为“务实甚至超预期”。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8月27日推出的一系列活跃资本市场政策修复了此前市场在政策落地层面的悲观预期,市场期待的政策几乎全部被满足,其中发展机构投资者、提升A股投资功能、发展衍生品等方向的政策力度较大。政策持续催化的市场信心正在恢复,政策力度的预期不断增强。

中信证券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一揽子化债、活跃资本市场等方面密集调研并制定政策,并且从上周开始步入密集出台政策的阶段。

在中信证券看来,当下市场不用过度聚焦在政策细节,而是应深刻理解政策目标的转变,即从局部行业性托底和风险防范转向彻底扭转社会各界经济预期和信心走弱的趋势。当下的政策组合不再仅仅局限于局部行业性托底和防风险,而是聚焦全局目标,激发经济活力尤其是民营经济活力,彻底扭转信心和预期,这是本轮政策的本质。在目标达成前,政策会不断超预期发力。

A股迎接“金九”行情

落实到资本市场层面,多家机构一致预期,政策组合拳的加速落地有望修复市场对于国内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带领市场走出低迷。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A股盈利探底,复苏拐点将至,“金九银十”行情可期。该机构分析认为,8月PMI数据显示内需向好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产需双双回暖带动8月经济预期持续回升,其中内需回暖预期下企业采购意愿回升,库存持续去化。此外,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A股盈利增速仍处于寻底过程之中,但结合盈利预测模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触底回升迹象,预计A股盈利将在下半年迎来拐点。

中信证券称:首先,市场已基本消化了政策底及市场底后最后一轮卖盘压力,当前市场底部区域特征更加清晰,风险收益比更佳,是积极入场的时点;其次,北向资金阶段性流出规模已达历史极值,政策迅速密集落地见效后趋势或逆转;最后,交易活跃型资金对量化存在误解和忌惮,量化交易并不是影响市场趋势的主因,但随着近期监管层表态加强量化交易监控会缓解其焦虑。整体来看,市场有望迎接“金九”行情。

民生证券认为,国内经济进一步向上的动能正在孕育,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关的资产正在逐步企稳,海外的压制因素正在放缓,A股的反弹时刻或已来临。

防御性板块仍具配置价值

配置层面,光大证券表示,在经历了前期的波动之后,当前指数具有较高的性价比。短期的机会主要来自政策指引的情绪拐点,指数整体易涨难跌,但指数的系统上行仍然要等待经济的好转。当前市场整体处于防御风格之下,未来市场或将处于“弱现实、强情绪”,届时成长方向或许会有更好的机会,建议关注TMT与券商的机会;同时若市场有波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与防御行业仍然有相对价值。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下一阶段科技成长股的行情将聚焦在高端装备和制造,推荐投资者关注电子、机械、军工等板块。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具有央地国企背景、特许经营优势或垄断地位、资本开支较少分红较多的红利资产依然是为数不多的选择,看好运营商、石油石化、公共事业等方向。此外,股价处于低位的消费品有望出现交易性反弹,经济数据环比企稳,税收与地产政策积极,消费股有望出现底部反弹。

中信建投证券则提示,2023年维度,无论是当前国内“扩内需”下的地产产业链修复、消费出行回暖,还是产业政策带动下的各类主题投资机会,都不会缺席,但市场逻辑链条都达不到持续性抱团主线的程度,“运动战”或许还是最佳战术。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A股 政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