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新政”来临,哪些公司将迎来转板价值重估?

财经网 2023/09/05
导语

北交所成立两周年之际,超预期政策“组合拳”出台,股市应声上涨。

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全面优化市场发展基础和环境及强化组织保障四方面推出系列举措,进一步推进北交所稳定发展和改革创新,加快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系统合力。

《意见》提到,争取经过3到5年的努力,北交所市场规模、效率、质量、功能、活跃度、稳定性等均有显著提升。再用5到10年时间,将北交所打造成以成熟投资者为主体、基础制度完备、品种体系丰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透明高效、具有品牌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交易所。

4日周一开市,北交所股票表现亮眼,当日盘中,217只股票全部飘红,北证50指数一度涨超7%。截至收盘,北证50指数收涨5.92%。

四大重点提升市场信心 

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有217家,是开市时的近3倍。开市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10亿元左右,流动性水平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的通常表现。证监会就《意见》的发布表示,流动性是交易所的血脉,是市场估值定价的重要因素,为更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推进北交所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必须有足够的流动性作支撑。一直以来,市场各方对提高北交所流动性水平也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在此背景下,《意见》将改善市场流动性作为重点。

一方面,大力推进投资端建设,通过扩大投资者队伍、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投资者参与度,为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另一方面,通过完善交易机制,更好发挥做市商和融资融券等制度功能,提升交易活跃度。

此外,《意见》提出了优化发行上市安排、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举措,目的是尽快聚集一批能够支撑市场深度、体现市场优势、具有品牌效应的高质量上市公司,为流动性改善提供有效支撑。

在投资端,《意见》着眼于促进投融两端动态平衡与结构优化,在投资端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投资。二是允许私募股权基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其持股公司的股票。三是加强精准服务。《意见》还就加大力度引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年金等中长期资金,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作出安排;同时支持地方发挥投资引领作用,设立面向北交所市场的创投、并购、投资等专项基金。

《意见》发布后受访专家纷纷表示是北交所发展的重大利好,在提高流动性、优化上市制度、完善交易机制、推进转板等方面给予市场信心。具体来看,在优化上市制度方面,《意见》提出优化发行上市安排、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举措,目的是尽快聚集一批能够支撑市场深度、体现市场优势、具有品牌效应的高质量上市公司,为流动性改善提供有效支撑。

今年2月北交所引入做市商制度,目前共有15家券商开通北交所做市权限,做市交易金额占做市标的股票成交总金额的6%左右。《意见》提到将以优化做市机制为重点,继续完善北交所交易制度,包括扩大做市商队伍、丰富做市商库存股来源、降低做市成本。

或将催生“转板”行情

一直以来,市场方面对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机制极为关注。此次《意见》专门提出,“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

实际上,前期,证监会已发布《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转板的指导意见》,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也已制定有关的业务规则,目前已有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实现到沪深交易所的转板。

证监会方面表示,后续工作中,证监会将指导沪深交易所和北交所,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综合市场情况,通过建立预沟通机制,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对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形成有序化、规范化、常态化安排。

据证券时报,受访专家认为,一直以来,在北交所各项改革措施中,业界最为关注的是转板机制的推进力度,此次监管层对转板机制表露出明确信号,被认为是对北交所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改革举措。因为只有转板通道畅通了,北交所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和估值才会逐渐向沪、深交易所看齐,因此预计接下来北交所最大的个股行情可能来自于转板的重启。

转板新政出台后,有关转板条件及潜力公司受到各界热议,目前,多推测业绩规模和行业定位是转板要求,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日前发文表示,具体指标或包括上市满1年、去年净利在8000万以上等。

笔者统计,上市满一年且近两年净利润达8000万元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共有16家,名单如下表,不过,依然需要综合考虑公司研发投入、大股东背景等情形。

微信截图_20230905100819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北交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