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电池概念“横空出世”,光伏产业格局再生变?

财经网 2023/09/21
导语

沉寂已久的光伏产业,再度走到技术转型、行业洗牌的十字路口。

9月19日,行业龙头隆基绿能公告称,公司拟投资39.15亿元用于扩建12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本项目产品均将采用隆基绿能研发的HPBC pro高效电池技术,这也是隆基自官宣“All in”BC(Back Contact,背接触)后的首个电池扩建项目。

近年来,TOPCon、异质结、钙钛矿等技术路线被各方阵营押注,可谓“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然而,隆基绿能在光伏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始终“离群索居”。

直到9月5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隆基绿能首次揭开自身电池技术路线选择的“面纱”,点明其未来的电池产能扩张均将采取BC技术路线。

“未来5-6年,BC电池将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包括单面双面。”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预判称,现在行业已经准备好了摘取这颗明珠,BC电池会真正走向市场。

这一论断,使光伏板块再度走热,BC电池概念“横空出世”,9月6日,爱旭股份、永和智控、广信材料等相关产业链企业被推至涨停。随后,包括明冠新材、太阳能、赢合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关注“是否涉及BC电池技术”。

从光伏电池整体格局来看,目前仍是P型PERC技术当道,N型技术加速迭代,TOPCon技术凭借相对成熟的设备与工艺、较高的性价比率先突围,步入规模化量产阶段,以晶科能源为代表的企业是TOPCon技术的拥趸者。与之相比,BC电池仍相对小众,目前仅隆基、爱旭股份有相应的产能布局。

在以“降本增效”为主旋律的光伏行业,隆基押注的BC电池能否“后来居上”?在“龙头效应”的带动下,产业格局是否将随之改变?

“光伏茅”的新选择

过去两年,尽管隆基各类新型电池技术路线的实验室转化效率屡攀高峰,但公司对于电池环节的布局始终较为谨慎,对技术路线的选择“讳莫如深”。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电池产能为50GW,低于其硅片、组件环节产能,分别为133GW、85GW。

今年2月,隆基绿能明确鄂尔多斯电池项目将采取TOPCon技术的消息,曾引发市场对其“加入TOPCon阵营”的猜想,不过很快就遭到否认。

在上半年的SNEC光伏展上,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对外界解释称,“TOPCon的选择是出于满足客户的需要。虽然隆基并不算满意TOPCon技术。在更优技术成熟之前,隆基不能完全停下来什么也不做。”

正因此,隆基此次骤然亮出“底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实际上,隆基绿能押注BC电池并非无迹可寻。

早在去年1月24日,隆基股份旗下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GW单晶电池项目的环评信息中,就露出“HPBC”的字眼。

从公示内容来看,该项目在原产2GW单晶电池基础上对生产线进行改造,改成8条HPBC单晶电池,预计形成 4GW HPBC 电池产线。

去年中报,隆基绿能首次提及自身HPBC技术,表示开始规模化扩产,并在同年11月发布搭载HPBC电池的光伏组件产品Hi-MO 6,亦公布了HPBC电池细节。据披露,公司HPBC电池的量产效率为25.1%,叠加氢钝化技术的Pro版效率超过25.3%,已高于其PERC电池量产效率23.9%。

直到今年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隆基绿能首次向市场明确,后续扩产均将采用BC技术路线,并表示公司年产30GW的HPBC电池产能预计年底会全面达产,预计2024年HPBC pro版本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并投放至市场。

据了解,BC电池的全称是全背电极接触晶硅光伏电池,其特点是将正负电极全部排列在电池背面,其正面无栅线遮挡。

根据华鑫证券研报,IBC电池的概念很早就被提出,其特殊的结构使其在降低光学损失、提升效率、改善电池性能,外观美观等多个方面具备优势,劣势在于工艺过程较为复杂且成本较高,难点在于成本与效率之间的平衡。

与此同时,作为平台型技术,BC电池可与P型、HJT、TOPCON等技术结合兼容,形成HPBC、HBC、TBC等多种技术路线。

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曾表示,隆基的HPBC是P型TOPCon技术以及IBC技术的融合结果,更大的好处是美观,可与自然和建筑美学相结合。

在宣布采用BC电池作为主要技术路线后,仅隔半个月,隆基绿能便抛出一则扩产计划。

根据公告,隆基绿能拟在陕西省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2 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总投资额39.15亿元。产品将采用公司研发的HPBC pro高效电池技术,预计2024年11月开始逐步投产,2025年11月达产。

“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实现公司先进高效电池技术的商业化和规模化量产,进一步强化公司技术和产品优势,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对于该项目的建设,隆基绿能在公告中如此表示。

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钟宝申曾提及HPBC PRO版本,他表示,对于HPBC技术,公司是以单面为主的方向打造,但HPBC PRO版本会是单双面都有优势的产品。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HPBC技术结合P型TOPCon和IBC工艺,对上下游配套要求较高,一方面要求使用高体少子寿命硅片,另一方面需要优化组件焊接端匹配电池背面指交叉栅线,对一体化企业规模和研发能力要求较高,因此其他企业在技术跟随方面有一定难度。

技术路线之争再起

在“效率为王”的光伏产业,提升电池转换效率被视为实现技术突破的关键一环。

当前,尽管PERC电池出货量仍占据主流地位,但业内PERC电池量产效率已经普遍超过23%,越来越接近24.5%左右的理论极限。为提升光电转换效率,行业开始摸索下一步主流电池技术,以异质结(HJT)、TOPCon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被寄予厚望,不同技术路线均有企业站队,并相继宣布进入量产。

经过近两年的“角逐”,TOPCon技术凭借高性价比优势率先“突围”。

从技术特点来看,作为全新的电池技术,HJT起始效率高、工艺流程简单且未来降本空间大,但其设备投资成本和低温浆料成本都较高,各大厂商罕有大规模布局。产能规划最大的公司为华晟,其次东方日升。Solarzoom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异质结全球已投产产能为20.51GW。

与之相比,TOPCon电池技术在核心设备、工艺、技术人才要求上,与上一代技术PERC存在着很大兼容性,不需要投建全新生产线,极大降低了设备的投资成本和折旧成本,这对于前期已有大规模P型电池产能的光伏企业而言,有莫大的吸引力。

N型电池技术激战正酣,一体化组件龙头晶科能源率先出马,坚定地看好TOPCon技术,接连发布大手笔扩产计划。

半年报数据,截止2023年上半年,晶科能源已投产N型TOPCon电池产能约55GW。据其扩产计划,预计至2023年末,该公司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85GW、90GW、110GW,其中电池产能N型占比预计将超过75%。

8月初,剑指“TOPCon全球产能第二”的正泰新能公布产能数据。根据规划,预计2023年末,该公司组件产能预计将提升至50GW,其中N型TOPCon产能提升至38GW。

与此同时,包括晶澳、天合光能、协鑫集成、钧达股份等光伏厂商均重点布局了TOPCon电池产能,随之而来的是TOPCon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

据InfoLink统计,上半年PERC电池出货为73.2GW;TOPcon电池渗透率提升,前五大厂商累计出货10.5GW。

PV InfoLink分析师赵祥公开表示,截至2023年8月底,业内公布的TOPCon扩产计划超过1700GW。在2022年底,根据当时的扩产规划,预期2023年TOPCon整体产能将达到300GW左右。由此可以窥见TOPCon产能扩建之迅猛。

明星企业扎堆TOPCon之际,隆基绿能“另辟蹊径”的选择,再度掀起行业关于技术之争的讨论。这次,争议的主角变成了TOPCon和BC电池。

天合光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该公司在BC电池方面已有相关技术储备,“投入方面具体还是要看性价比,目前主要聚焦TOPCon,这还是公司综合考虑下最具性价比的技术路线”。

9月11日,晶科能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回复,当前BC电池技术成熟度仍有待提高,一体化成本和经济性与TOPCon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日前举办的浦江夜话论坛中,晶科能源CTO金浩也指出,BC更适合做单面电池,由于背面遮挡过多,50%以上的双面率非常难以达成,并且成本很高。如果测算双面综合发电收益,即使BC在正面能够多5W左右,在背面的发电效果也要劣于TOPCon。

“在地面电站普遍选择高性价比产品的背景下,BC在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难有相应的生命力。”金浩说道。

隆基方面对此持不同意见。9月20日,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与以往的HPBC电池产能为单面电池不同,本次投建的HPBCPRO版本高效电池为双面电池、主要面向集中式地面电站。

在业绩说明会上,钟宝申也表明了HPBC技术用于双面电池的可行性,称“在河南、河北的光照条件下,隆基的HPBC(单面)的发电量高于TOPcon(单面)产品大约2%~3%。但在双面应用场景上,基于现有HPBC电池产品(单面)做成双面产品以后,其与TOPcon技术的先进双面产品相比发电效率并无明显差距。”

他认为,这一阶段,如果继续大规模扩产PERC,风险比较大,而扩产TOPCon,生命周期可能会显著短于PERC,而且由于短时间内产能规模巨大,产品会变得高度同质化,因此投资收益也有很大风险。

“卖铲人”或率先获益

在隆基“站队”BC电池前,除TCL参股子公司Maxeon具备1GW IBC电池产能外,国内厂商中仅爱旭股份有明确的BC电池产能落地。

爱旭股份选择的是“新一代N型背接触电池ABC电池技术”,于2021年6月正式推出该产品。据其介绍,爱旭ABC(All Back Contact 全背接触)电池拥有美观、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单瓦发电量等特点。数据显示,目前,爱旭股份ABC电池平均量产转换效率已达26.5%。

在半年报中,爱旭股份称,ABC组件全生命周期发电量相较目前市场主流的同等面积PERC组件可提高15%以上,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优势,有望帮助公司实现品牌升级转型,引领光伏产业链新一轮的技术迭代。

在产能布局方面,截至2023年上半年,爱旭股份珠海首期6.5GWABC电池项目已投产,配套组件产能正按计划建设并陆续投产,义乌15GW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正在建设中;济南10GW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已经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2023年末,爱旭股份预计完成珠海首期10GW年产能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的建设,并力争实现义乌15GW年产能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的建成投产,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能25GW的ABC电池及组件的制造能力。

按照两家厂商的规划,到2023年底,XBC电池落地产能有望达55GW。

随着“光伏茅”振臂一呼,这一技术路线被推至台前。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回应BC电池相关布局情况。

晶澳科技表示,目前公司研发有BC电池技术储备,将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天合光能称,目前公司在BC电池方面已有相关技术储备,进度和其他头部企业差不多。此外,正泰新能、弘元绿能、日托光伏也在今年SNEC展会上展出了相关IBC产品。

换而言之,BC电池仍处于“小众”阶段,加之其技术难度较高、对上下游配套要求较高,在光伏市场中的表现到底如何,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BC电池前景未明的同时,多家机构认为,随着BC电池渗透率的增加,光伏行业的“卖铲人”或率先受益。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BC电池背电极结构复杂,其加速推广有望带动激光设备、串焊机等增量设备需求,并催化辅材新品加速应用。看好BC技术领先的电池厂商,以及相关设备、辅材供应链龙头新成长机遇。

太平洋证券分析称,随着龙头隆基绿能定调BC电池技术路线,业内BC电池扩产有望加速,相关设备厂商率先受益。

针对投资者的热切关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也纷纷亮出自身BC相关产品布局。

近日,帝尔激光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在BC电池工艺领域,今年以来,公司的激光技术继续取得订单,包括N型工艺、P型工艺订单。6月5日,帝尔激光公告显示,公司与客户A签署价值6.65亿元设备采购合同,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73.72%。

英诺激光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推出的BC电池开膜设备样机已交付给客户进行验证,目前,正持续为光伏行业客户开发系列化激光设备。

此外,BC电池的“火热”,也为银浆、焊带、胶膜等辅材厂商,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光伏银浆头部厂商帝科股份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从2020年开始就已经实现了BC电池浆料的规模化供应,是国内首家提供BC电池浆料的金属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多家龙头客户BC电池的浆料供应商。

宇邦新材表示,已研发出适用于BC电池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光伏涂锡焊带,并为隆基等客户提供高性能的焊带产品,满足其个性化的工艺需求。

另外,明冠新材9月1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胶膜产品和光伏背板能产品在BC电池封装上已经得到运用。

文/李璐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BC电池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