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四周年报告》全国调研第二站顺利举办

《财经》杂志 2023/09/25
导语

为持续跟踪科创板近四年以来的成长之变,3月3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暨《科创板开市四周年报告》调研北京站在《财经》杂志举办。来自《财经》杂志、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和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北京站调研。

本次调研会围绕科创板上市公司经营基本面、发展困境与制度建议三个主题开展。北京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代表参与研讨会,包括天宜上佳董办主任章丽娟、爱博医疗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郭彦昌、交控科技董秘毕危危。与会代表就所处行业发展趋势、目前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未来战略发展规划以及科创板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007

此外,由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发起人姜岚、《财经》杂志助理主编陆玲、《财经》读数研究总监赵莎莎、荣正集团资深合伙人刘佳、安永合伙人李康先生、科创数据数据研究中心董事龚海燕女士等专家学者组成的特邀课题组专家团也与企业互动交流,共同探索科创板四周年的新机遇。

《科创板开市四周年报告》第三季全国调研的主题将会围绕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发展环境,使上市公司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提高等相关议题展开。

为持续跟踪科创板企业的发展,《财经》杂志和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已经连续2年坚持走访调研,秉承“走进企业,聆听科创之声”的研究精神,深入了解科创板企业的发展,连续3年出品了《国家使命——科创板开市周年报告》。

008

2022年调研记录,摘自《国家使命——科创板开市三周年报告》


调研支持单位

二周年报告指导单位及调研支持单位

指导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

调研支持单位:合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京市江宁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苏州市高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宁波通商银行、苏州高新金控

三周年报告指导单位及调研支持单位

指导单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调研支持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京市江宁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上市公司协会、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湖南上市公司协会、宁波通商银行、上海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八大力价值评价体系

为了面向科创企业建立专业权威的价值评价体系,客观描绘科创板三周年发展图景,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在2020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独家研发了中国首个“科创八大力价值评价体系”,从科创企业的成长因子、创新因子、市值因子、盈利因子4大维度切入,通过结合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在内的高校教授的理论框架、大数据模型透析、实地深入调研企业经营本身等多种方式,以深度、客观、中立的态度跟踪科创企业的成长之变。

八大力包括“市值力、市场力、辐射力、经营力、创新力、创投力、人才力和责任力”。科创八大力价值评价体系运行两年间不断跟随市场变化进行微调,该体系在科创板运行的两年多时间内得到了实践结果的检验。我们发现,从科创板上市公司获得的相应评分结果来看,评分居前企业的经营业绩、市场表现、研发能力等方面明显更出色。

009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科创板 四周年 调研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