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50亿到4.26亿!历时29个月,这家券商定增终于落定

证券时报网 2023/09/26
导语

从最初不管是一波三折还是好事多磨,历时29个月后,粤开证券定增总算定了。

9月25日晚间,粤开证券在新版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明确了具体发行对象。根据公告,粤开证券将新增3名机构投资者,与在册股东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开控股”,也是控股股东)一起,以1.65元/股的价格认购2.58亿股,累计认购金额为4.26亿元。

在当前资本市场对股权融资整体收紧,尤其是证券行业股权融资基本暂停大背景下,粤开证券此次定增实属不易,尽管融资规模已从最初的150亿压缩到了如今的4.26亿。

发行对象最终落定

去年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就出具了《关于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的批复》。此后,粤开证券确定了此次定向发行认购对象共4名,分别是控股股东广开控股、上海银科创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银科”)、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九方”)、北京卓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卓丰”)。

但根据此前的《关于对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协议增资工作的批复》及广开控股董事会决议,控股股东广开控股计划同比例(47.24%)增资,其他新增发行对象计划认购比例不超过粤开证券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5%(不含)。

最终认购和出资方案为:广开控股计划认购1.22亿股,认购金额为2.01亿元;其余三名新增机构投资者上海银科、上海九方、北京卓丰分别认购1.09亿股、1212.12万股和1515.15万股,认购金额分别为1.8亿元、2000万元及2500万元。

由于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此次发行新引入的三名投资者无需办理限售,也不存在自愿限售安排或自愿锁定承诺;但广开控股需要办理股票限售60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科和上海九方同受陈文彬、严明、CHEN NINGFENG控制,且上海银科系中国香港企业银科企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属于外商投资企业;而上海九方系在中国内地设立,并由中国香港企业九方财富(香港)有限公司控制的企业。

募资用于六大方面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国内券商的盈利模式从传统的以证券经纪、证券自营、承销保荐三大业务为主的轻资产业务模式,过渡到佣金业务、证券交易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

粤开证券此次募集资金同样重点对重资本业务进行了倾斜——在总共4.26亿元的资金中,粤开证券计划以1.1亿元用于增加对自营业务的投入,并以2亿元扩大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主的信用交易业务。

粤开证券的自营业务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类投资、权益类投资等,是该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2021年度,粤开证券自营业务分部产生营业收入2.98亿元,占该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4.72%;营业利润1.22亿元,占粤开证券总营业利润的比重为34.82%。

“自营业务投资规模较小,使得投资多元化策略受限,亦会使资产配置中优质流动资产比例较低,难以合理使用丰富的金融市场工具来降低风险,流动性风险指标承压。”粤开证券希望通过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增加对固定收益业务的投入,提升固定收益类业务投资规模,进一步优化固定收益的投资策略;对权益类业务的投入,则拟用于各项创业业务、基金做市业务,提升权益类业务的交易规模,增厚投资收益。

信用类业务同样已成为粤开证券的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近三年证券信用业务营业收入占其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始终维持在20%左右。数据显示,粤开证券信用交易业务中的两融业务规模从2020年初的22亿元扩大到2021年末47亿元;2022年1-6月,粤开证券实现两融利息收入1.38亿元,同比增加7.03%。

“公司正在持续开展两融重点营销活动,客户数量不断增多,融资需求不断扩大。”粤开证券称,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可控、收益稳定,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平稳业务利差,同时可以带来潜在的经纪业务及其他产品的创新机会,已成为证券公司服务重要客户、增加客户粘性的有力手段。

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粤开证券希望通过进一步发展信用交易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提升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粤开证券此次还拟投入5945.94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包括但不限于:用于改善该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该公司现金流,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加强该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投入,完善员工执业技能培训,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根据业务开展的动态需求补充业务所需流动资金,用于拓展包括财富管理、研究院、投行在内的多个条线业务,为业务体系和业务模式的优化提供资金保障。

定增扩股一波三折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9年广开控股成为粤开证券控股股东以来,不断加大了对该粤开证券经营发展的资本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6月末,粤开证券向控股股东借入的次级债务本金余额达33亿元,与其净资产之比约为65%。

这展示了控股股东对粤开证券发展的重大支持,但客观上也暴露了粤开证券现有资金及业务规模与实际业务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从粤开证券未来战略发展考量,该公司迫切需要更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

为此,2021年4月,粤开证券提出了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的定增方案,希望快速增加资本实力,以实现“力争5年内跻身行业前列”的目标。然而此后一年里,国内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受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资本市场景气度降低,原定增方案的实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于是在2022年5月17日,粤开证券主动调整该次定增方案,终止原定向增发的行政许可申请,并拟以优化后的定增方案取代原有方案重新申报,争取最快速度完成年度增资扩股目标。

“到2023年资金的加持有望助力粤开证券的快速腾飞,进而加速推进IPO的目标。”尽管增资计划好事多磨,但粤开证券仍对上述目标充满信心。

至2022年11月28日,粤开证券终于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其定向发行不超过30.3亿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然而大半年时间过去,待到如今终于确定了发行对象,但粤开证券此轮定增募资金额仅为4.26亿元。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定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