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加快沪深港通结算流程 HKEX Synapse平台今日正式启用

证券日报 2023/10/09
导语

10月9日,香港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推出的沪深港通交易结算加速平台HKEXSynapse(以下简称“Synapse”)正式启用,即通过DAML智能合约技术,将交易后工作流程标准化及简化,提高运营效率和透明度,同时降低结算风险。

香港交易所集团新兴业务和定息及货币业务主管苏盈盈表示,Synapse是一项对沪深港通市场基建设施的重要优化措施,支持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参与中国内地的证券市场。该平台不但能够通过科技提升交易后流程的效率,也可以帮助建立一个更完善、更多元化的生态圈,支持市场发展及吸引更多投资者。

提升市场效率和透明度

沪深港通推出以来,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得以连接,可选择投资范围越来越大,交投量屡创新高。不过,随着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在岸市场买卖与日俱增,交易后服务方面的需求亦愈趋复杂。为了提高交易后程序的效率,市场参与者采用不同的定制方案,在营运、处理及对手方等方面都造成额外风险。

为此,港交所推出Synapse平台,为沪深港通北向参与者简化和自动化交易后流程,提升市场效率和透明度,并方便国际机构投资者管理跨时区交易后流程。

据介绍,沪深港通在结算流程时间、营运风险、透明度、扩容标准程序、参与门槛等五个方面存在挑战。由于结算流程时间紧迫,加上部分流程需用特设的解决方案处理。沪深港通属T+0市场,但实际操作中使用的是为T+2市场而设的结算流程。要特别就沪深港通打造不同的解决方案以配合市场需要。营运风险方面,专设解决方案一般都涉及人手处理,增加了处理工作的负荷和营运风险。

港交所表示,将致力持续提升沪深港通的吸引力,让投资者可通过这个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机制参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而Synapse是沪深港通多项重要优化措施之一。

据悉,Synapse将以往的分步式顺序流程改成为可让所有市场参与者同时参与并分享信息的流程,提升整个结算流程的效率和透明度。资产管理机构、证券经纪、托管机构和结算参与者等将受惠于数据的实时更新,提高处理沪深港通交易后业务的能力和效率。

作为一项自选服务,Synapse可以支持参与沪深股通的机构投资者更好地管理在不同时区的交易后运作,尤其是方便他们满足内地证券市场的T+0结算要求。同时,全球投资者和香港交易所参与者将受益于由此在Synapse平台上达成的跨境交易集中配对。

今年以来,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多项突破性举措迎来重大进展。包括ETF通扩容、沪深港通标的双向扩容、沪深港通交易日历持续优化、首批24家港股公司增设人民币柜台,推动大宗交易(非自动对盘交易)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等,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港交所数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达10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并较2020年同期增长50%。

港股流动性持续受关注

随着沪深港通机制的优化,南向资金在港股市场占据愈发重要的位置。Wind数据显示,南向资金9月份净流入港股超500亿港元,今年已经累计净流入近2700亿港元。

高合资本合伙人孔庆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南向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已达293亿港元,贡献了港股市场约四分之一的流动性,再加上指数基金的影响,导致本就所剩无几的流动性大多集中在少数港股通标的上。”

港股流动性受监管机构关注。目前,调整印花税、改革最小价格变动单位、引入新的长期资金等受到市场热议。10月初,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活动时表示,预计推出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将引导大量资金进入香港资本市场。

此外,11月22日港交所将正式启用首次公开招股结算平台FINI,将新股从定价至股份开始交易的时间由T+5大幅缩短至T+2。“新制度下发行人分派股份后才向中介收取认购资金,这意味着,理论上新股IPO期间将不会再有大额资金遭冻结。”一位港股市场人士表示,FINI启用后,遇到热门新股,投资者将只能采取加大融资认购的方式来提高中签概率。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交所 深港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