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家沪市公司近一年滚动股息率达3%以上 “高分红、高回报”成醒目标签

导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林淙) 近年来,沪市公司分红水平不断提高。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以9月末的数据计算滚动股息率,302家沪市公司近一年股息率达到3%以上,106家公司近一年股息率超过5%,12家公司近一年的股息率在10%以上。

2023年上半年,共有77家沪市公司推出半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合计派现1848亿元。其中,中国移动是今年中期分红金额最高的公司,2023年中期合计拟派现近476亿元。

再如,中国石化2023年半年度派现174亿元,派息率达49.5%。据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进行中期分红不得超过当期实现净利润的50%。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中国石化中期分红紧贴上限,充分体现了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的理念。上市以来,中国石化近年来现金分红比例基本在65%以上,累计现金分红已达5600亿元,是其在股票市场融资的近7倍。

此外,记者关注到,民营企业回报投资者也更加主动积极。今年有包括福莱特、吉比特等48家沪市民企抛出中期分红预案。其中35家分红比例超过30%,合计拟派现近58亿元。

再来看2022年的整体数据,沪市公司去年现金分红合计1.72万亿,同比增长12%;有1528家公司进行派现,其中7成以上的分红比例超过30%,整体派现比例超过近40%;市场当年的整体股息率达到3.07%。

个股情况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2022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1082亿元、973亿元和821亿元。有55家沪市央企分红金额超10亿元,19家沪市央企分红金额在100亿元以上。

可以看到,分红回报已经成为沪市公司的一个显著标签,从中涌现了一批长期稳定高回报的公司群体。六大行、中石油、中石化、长江电力、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17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超百亿元。兖矿能源、江山股份等147家公司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3%,其中,中国神华、海螺水泥等35家公司已经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5%。

2022年,中远海控以超34%的股息率列居沪市公司首位,全年分红比例约为50%。年内,公司两次派息,共计派发现金红利548.27亿元,约为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的50%,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中远海控发布中期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1元,预计派发现金红利82.47亿元,约为公司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的50%,达到公司承诺分红比例的上限。

据了解,前期,中远海控制定了《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2-2024年)》,保证年度内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应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0%-50%,以制度的形式将给予股东高回报的举措固化下来。

通威股份同样将增强股东回报作为公司核心目标之一,持续滚动制定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公司上市以来累计进行现金分红超过210亿元,近十余年坚持年年分红。2021年,公司将现金分红比例由30%提升至50%,当年进行现金分红金额就达到41.05亿元;并在2022年实施现金分红金额128.67亿元。

记者关注到,2022年,沪市IPO募集资金3588.91亿元、再融资合计6659.65亿元,合计股权融资金额1.02万亿元。而当年沪市公司大股东及5%以下的特定股东合计减持约6421亿元。这意味着,现金分红的金额已经明显高于市场的股权融资和主要股东减持金额的合计,这也表明市场整体投资、融资更加均衡。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沪市 分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