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亚洲资本市场繁荣发展 这场重磅论坛有哪些看点?

财经网 2023/10/30
导语

文/陈尽美

随着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日益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稳步提升。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数字金融服务同样成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关键领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怎么保证金融科技的安全,也带来了新的监管难题。

如何应对亚洲资本市场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如何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10月29日下午,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亚洲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行业精英汇聚湘江之畔,围绕共建、共融、共创、共享新型资本合作机制,发表主题演讲,展开头脑风暴,共筑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1

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亚洲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大咖把脉:助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当中,我国资本市场将不断地提升韧性和活力,行稳而致远。”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围绕“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议,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要持续做好风险防范,坚持疏堵结合,以改革促发展的思路来化解防范重大风险,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完善相关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同时要加快数字金融发展,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深化资本市场开放。

图片2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政协原副主席周汉民

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在《数智赋能智慧金融监管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发展重要支撑,金融业务创新也会倒逼监管水平提升;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图片3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在世界经济、政治局势日趋复杂,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激烈碰撞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应当如何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是大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随着疫情逐渐平复,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亚洲资本市场从长远来看,必将回到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健康轨道。

图片4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

“截至今年10月,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5300家,总市值达80多万亿元,约占GDP的66%,稳居全球第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以一组数据介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情况。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发展阶段,国际经济格局的调整和产业链重构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资本市场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会对其所在的行业和产业产生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效仿、追赶,更好地推进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图片5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发结合企业发展历程,分享了作为我国第一家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的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之路。他表示,无论企业是否上市,把企业做好、把产业经营好才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未来,广东宏大将在深耕“一带一路”、全面推进海外布局中继续乘风破浪,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合作,加快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现。

图片6

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发

圆桌对话:探寻经济变革破局之道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如何准确把握全球产业链新变化,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围绕“重构产业链背景下的挑战和机遇”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启动头脑风暴,开展圆桌对话。株洲华锐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旭凯、宁波辰海星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陈尘、复星集团全球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芸芸、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占中、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宋昊、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杨宇东等纷纷发表真知灼见。

图片7

 

嘉宾们认为,产业链调整给中国带来了很大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中国的大飞机、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三大行业因此获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企业降本增效、加大中国的经济内循环,支持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侧重数字化、绿色化产业,中国就很有希望在产业链重构之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论坛现场,与会嘉宾代表还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怎样的资本市场发展体系?”进行深入分析讨论。贝塔斯曼BAI资本副总裁侯晓林、上海迈外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张程、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韩乾、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大中华区CEO何逸舟、深圳道朴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欣等展开热烈讨论。

图片8

 

在嘉宾们看来,近期中国资本市场有过度反应的表现,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仍是积极乐观的。此外," 脱钩断链 " 只是暂时的,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他们建议,可通过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为抓手,构建全球化资本市场体系,一方面丰富跨境金融产品品类,加强产品创新性,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另一方面,可以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打包,提供给中国投资者作为投资产品。这样不仅可以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还可以提升中国在世界金融体系的地位,助推人民币全球化进程。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亚洲资本市场 博鳌经安论坛 长沙 上市公司

专栏